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疫情防控】记者观察:药店发挥“哨点”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线
发布日期: 2021-08-11 17:26 浏览次数:

目前,我县共有200多家药店,这些药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药品购买实名登记制度落实得怎么样?今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县城区的几家药店了解情况。

在位于县城车站路的百姓缘药品马路口连锁店,前来购药的市民都要求佩戴口罩,通过测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告知药店工作人员需要购买的药品后,方可进入店内。记者观察发现,前来购买药品的市民都能严格按要求积极配合。

今年75岁的市民陆桂珍由于使用的是老人机,无法提供健康码,又没有办理纸质通行证,被拦在了门口。随后,工作人员了解到,陆桂珍需要购买晕车药。由于晕车药目前不属于疫情监控指定药品,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她去店里买好后拿给她。药店工作人员的这一暖心举动,让陆阿姨深表感激。

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要求,从7月31日起,全省零售药店不得对发热病人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同时,根据县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全县各药店要对纯退烧的药品进行下架处理。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店内的退热贴、退热栓、退烧药等已全部下架,暂停对外销售。

而对于感冒、止咳、抗菌等690多种疫情监控指定药品,工作人员都需落实购药实名登记报告。通过县市场监管局开发的“智联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对购药人及用药人的基本信息进行问询、登记,查验购药人的身份证或医保卡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确保购药人信息可追溯。

此外,药店方面还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及环境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我们会对店内环境定期消毒,员工也每天至少进行两次体温测试。”百姓缘药品马路口连锁店店长沈旭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解放路的嘉兴长红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嘉善店。一张温馨提示张贴在药店门前的醒目位置,提醒进入药店的市民做好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在药店门口的桌子上,有四五个二维码一字排开,有行程卡查询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码、疫情等级风险查询码、实名购药码等,市民需要扫码,经工作人员核验和测温后,方可进入药店购买药品。

除此之外,该药店还在店门口积极做好购药市民未接种疫苗情况登记和科普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未接种人员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应接尽接。


编辑 | 郁郁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