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保障

【共同富裕善作为】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发布日期: 2021-08-12 08:42 浏览次数:

日前,我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的案例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我县自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享受待遇人群不断扩大。昨天起,“in嘉善”APP和《嘉善新闻》共同推出“共同富裕善作为”系列专栏,首先来看第一篇《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日前,嘉善县旬彩长者服务中心的护理员包叶青来到魏塘街道城桥社区失能老人朱阿英的家里,开展上门护理服务。

86岁的朱阿英十年前突然中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此前,朱阿英主要靠子女轮流照顾,由于她走路不便,经常摔跤,病情严重时,起身上厕所也十分困难,急需要有人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2019年,朱阿英申领到了长护险基金,开始享受由养老机构派送的护工上门服务,一个月不少于六次,每次一个小时,服务费大约为60元,可以根据老人的情况适当调整上门次数,朱阿英每次能享受22元的补助。“阿姨护理得比我女儿都好!”朱阿英说道。

2017年,我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不分城乡、不分年龄,覆盖全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2019年,我县将失智老年人纳入评估服务对象范围,对重度失智老年人入住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失智专区”的,分别给予每天54元、36元的补助。截至7月,全县累计享受长护险待遇人数5764人,发放补助资金8140万元,提供各类护理服务130万人次。

“接下去,我们主要是从评估标准、经办的管理、基金的监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推进我们长护险的数字化改革,从初期的筛选到最后的基金的拨付、监管,形成闭环数字赋能的全流程,全环节运作。”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主任邹萍告诉记者。接下去,我县将进一步完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体系,加强保险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