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县委动态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县委办
生成日期: 2021-08-17 组配分类: 县委动态

中共嘉善县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17 11:56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嘉善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嘉善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嘉善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县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县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县委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相应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的整改工作合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嘉善县的反馈意见》,科学制定《中共嘉善县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梳理出42个具体问题,141条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县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2次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稳妥有序抓好整改工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系统搭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41155”框架体系,实行一个具体问题、一个领办县领导、一个整改专班、一套整改措施“四个一”机制,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巡视整改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巡视成效转化为推动“双示范”建设的强大动力。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326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325件,办结率为99.7%。在巡视整改工作中,责令2个单位党组织向县委作出深刻检查。对违纪违法的,立案27件、了结11件,给予党纪处分11人(党内警告6人、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3人);政务处分2人(撤职1人、开除1人);诫勉15人,提醒教育34人,澄清正名2人;建立完善制度44件,编制规划5件,挽回其他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

一、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列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针对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中未完成的指标任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进度每月跟进机制。组织开展示范点建设自查评估,由国家级智库牵头开展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报告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充分肯定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成效。

(二)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开展“清风”百日攻坚五大行动,建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领导小组,出台《嘉善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制度汇编》,建成县级中心1个,镇级矛调中心9个,村级示范型中心87个、达标型中心79个。打造智安城市,搭建“四网四级多域”可拓展开放性智慧治理平台,推进“云上嘉善·社会治理”“四台四重”数字化多场景应用落地。完善高质量平安法治一体化合作机制,加强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两地的联动交流。

(三)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推进警务数字化改革,建成292个智安小区,完成罗星街道智安街道建设试点工作。强化涉网新型案件综合整治,加强城郊结合部、企业集中住宿区等重点区域的案件防控,加大本地犯罪常态化打击力度,部署开展“破传统侵财小案”专项行动、“全民反诈”人民战争。

(四)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完善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镇村书记值班接访等制度,建立信访工作“三单一书”制度。针对国家和省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开展重复信访事项治理和攻坚化解信访积案。理顺县镇两级矛调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全县信访登记总量(不含来电)同比明显下降。

(五)注重示范点建设成果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由国家智库牵头,高规格举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嘉善经验与启示”学术论坛,发布嘉善示范点建设六条主要经验,编印《嘉善示范点专家眼》《嘉善示范点图文集》。由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推广6条创新经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初步梳理19条示范经验准备推广。由中宣部牵头,对嘉善开展示范点建设推进共同富裕开展集中采访报导,国家和省市媒体发布新闻报道40多篇。

二、关于“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高标准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综合交通规划》,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新建公交专用道15.5公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9条,新增公共停车位992个。推进数字交通转型,加快“云上嘉善”平台、县城区智能交通综合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实施车路网云开放协同生态项目。开展青吴嘉三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监督,对丁枫线拓宽(改建)项目开展现场督查。

(二)擦亮生态绿色一体化底色成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再次荣获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坚决落实生态环保“四条铁律”,上半年共查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63件、处罚金额1183.4436万元。制定《聚“重塑之力” 实现嘉善蓝“蝶变之美”嘉善县2021年空气质量提标进位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嘉善县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试行)》,截至6月底,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3%,较2020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四。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截至6月底,完成城乡绿化面积3465.1亩。

(三)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污水“三厂四线”项目建设,污水日处理能力已达20.8万吨。加强污水管网设施普查测量和清淤维修工作,已修复完成15.96公里、843处。完善管网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污水管网巡查养护制度。

三、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在2020年度全省42个工业大县高质量发展评估中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上半年,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4%、40.6%、44.8%和55.4%。数字经济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现代家具产业大脑、一键找园、区域新智造入围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落实智能传感、生命健康、氢能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低散乱”企业腾退,上半年,完成“低散乱”企业腾退整治451家,腾退土地2673亩。开展西塘纽扣行业改造提升专项整治,列入腾退的214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初评,有209家企业完成签约,签约率97.7%,已腾退42家。

(二)注重新兴产业培育。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6月底,137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第一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R&D经费达到13.66亿元,同比增长44.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引育力度,加快推进与大院名校合作。截至6月底,全县累计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229.544亿元,其中超100亿项目1个,超10亿项目3个,超亿美元项目6个。

(三)实施产业平台提升攻坚战。出台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方案,打造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祥符荡科创绿谷两大产业平台。加快新增产能培育,实施“低产田”改造提升行动,上半年,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个,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腾退土地2673亩,完成县定目标任务的89.1%。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开展年度亩均绩效评价工作。

(四)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制定年度“五未”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截至6月底,2021年批而未供任务数4400亩,完成消化利用1818亩,完成率41%;供而未用任务数25695亩,完成13092亩,完成率51%;用而未尽任务数4000亩,完成625亩,完成率16%。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严把项目准入关,推进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截至6月底,全县工业用地平均容积提升到1.346,平均投资强度提升到603万元/亩。加快省域空间治理平台试点建设,启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场景,建立项目实时动态监测与自动亮灯预警机制,实现项目建设闭环管理。

(五)提升城区建设品质。完善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嘉善县城区品质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开工建设梅花坊城市客厅等人文标志性工程,启动28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快城市大脑建设,完善数字城管平台,提升城市智慧化治理水平。

四、关于“推进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冷链环节防控。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赋码扫码,按照“三道防线”要求,做好省际卡点冷链运输车辆检查。每周开展两次专项督查,及时公布进口冷链食品扫码赋码结果。

(二)落实“两直”补助政策。完成“两直”补助资金调整备案手续,按照《嘉善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实施方案》,落实“两直”资金补助。将小微纾困“两直”资金及就业补助直达资金纳入2021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完成2020年“两直”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网上信息公开。

(三)加大粮食安全保障力度。制定《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嘉善县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工作方案》,结合全省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对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逐块推进清理整治优化工作。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长效监管机制,推行“田长制”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处置“非粮化”行为,压实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责任。

(四)完善基本农田管理制度。出台《关于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的意见》,加强基本农田巡查力度,落实协同推进机制,严格执法监管。完成124亩永久基本农田闲置荒芜整治工作。

(五)加强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整改工作。按照《浙江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对涉及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问题,逐宗制定整改方案。充分利用“国土天眼”“一张图”等技术手段,加大动态巡查督查力度,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有奖举报制度。

五、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各主体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警示教育月”等活动,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1+N”纪律教育为重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作用。针对财政、卫生、交通等系统内窝案串案暴露问题,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反思存在的问题。

(二)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学习,加强党员党性教育。针对个别领导干部热衷迷信活动的问题,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撤职处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提高派驻机构自办案件覆盖率。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办结2名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加快推进1名科级领导干部审查调查工作。开展民生痛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提升监督精准性。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正风肃纪,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监管。强化重要岗位、重点领域监管,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打造“善说”教育品牌,让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三)健全巡察整改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修订《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县委巡察工作规定》,印发《关于建立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底稿制度的通知》。加大巡察“回头看”力度,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对2家县级部门、18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县供销社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

(四)加强工程建设和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制度,出台《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的意见》。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招标主体或上级管理单位,共约谈6个乡镇、12人次。对3个长期未启动或建设进度缓慢的工程,明确完成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对涉及虚假招标的两个乡镇进行约谈,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行“评定分离”改革试点,上半年实施“评定分离”项目70个,涉及金额69.94亿元。

(五)针对天凝镇违反有关招投标法规的问题,该镇对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中未及时实施的安置房项目解除合同,进行公开招投标。开展在建项目自查,出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六、关于“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津补贴发放。召开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作为对照检查内容之一。制定清退方案,清退工作已于3月31日前完成。制定下发《关于规范奖励性补贴发放的通知》,并开展自查自纠。奖励性补贴整改方案已报上级公务员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审核。

(二)针对姚庄镇违规发放奖金的问题,该镇已将违规发放的奖金全部清退,并召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检查。结合县对镇考核,调整镇对部门和村考核办法,健全规范干部考核机制。

(三)深入查处“四风”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正风肃纪,约谈提醒6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1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通过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各类“四风”问题线索,完善群众监督联动机制和快查快处机制。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四风”问题纠治清单》等制度,开展“四风”问题纠治清单梳理工作。

七、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而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领导干部调研制度。结合党史教育,用好田家英纪念馆阵地,进一步弘扬调查研究优良作风,深化“三式”蹲点调研。印发《2021年县级领导合力抓“双示范”建设重点课题方案》《关于在全县开展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调研成果交流和转化机制。建立历年领导干部调研课题数据库,对提交的调研成果进行查重。

(二)完善外贸出口企业补助政策。印发《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规范补助对象范围。严把数据关,对违规行为继续积极配合当地公安部门查处。

(三)规范发明专利考核。召开全县知识产权专题工作会议,调整镇(街道)发明专利考核,完善知识产权考核指标。出台《嘉善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加大发明专利培育、镇(街道)发明专利产业化指导力度。建设并运行好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嘉善分中心,协助优质企业进一步争取预审资源,加快预审周期。

(四)针对原县安监局案件拆分的问题,给予3名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拟定《嘉善县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嘉善县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试行)》,加强法制审核与执法监督。定期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评自查工作。

(五)健全村社干部为民服务制度。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微网格工作机制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嘉善县微网格长队伍管理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从严落实村社干部监督管理“1+5”制度体系,探索启用村社干部“精密智管”信息系统,加强对村社干部日常走访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等情况的监督管理。

(六)针对陶庄镇金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有村干部对群众低保、危旧房改造等情况不了解的问题,该镇党委与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体谈话,该村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去柜化”改造。启动全县新任村社“两委”干部集中大轮训,将提升综合服务业务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在全县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推广实行“首问责任制”。

八、关于“与时俱进弘扬‘红船精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队建设专项行动。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开展“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专项考核。完成优秀年轻干部综合比选,开展优秀年轻干部“8590攻坚实战团”一线淬火行动。深化全省容错裁定试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开展2021年度“嘉善县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干部心理健康“向日葵”行动,促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

(二)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明确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十种画像”类型,深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给予3名干部免职、诫勉、党内警告等处理。开展劳资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对涉及劳资纠纷领域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落实交办,组织相关部门化解调处。

九、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注重专业化干部培养。着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试行聘任制公务员,已招录2名聘任制公务员。深化拓展“菁英汇善计划”,大力引进产业经济、城市规划等专业优秀硕(博)生。构建长三角区域联合培训机制,建立专业化干部人才库,选配16名专业型干部到长三角示范区管委会、县政务数据办等专业岗位,选派80名专业型干部到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一线。

(二)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加强对县级部门和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分析研判,落实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在任期内以保持稳定为主的规定要求,注重保持县级重点部门主职领导的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

(三)切实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备审批制度。出台《嘉善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操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请示报告工作,涉及人事调整有关事项均报市委组织部批准同意后实施。

十、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不严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积极稳妥推进高铁新城项目。加快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6月底,建成(含在建)24条道路,面积1.38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133平方公里;嘉善幸福天地项目(幼儿园)、垃圾中转站2个、公共厕所4个。加强用地管理,明确高铁新城土地供应以公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着重完善公基建设施配套。注重产业培育,加快大云电子工业园区腾退和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组建高铁新城房地产、金融稳控、在建公建项目工作专班,加强日常监管。

(二)针对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公司未投产却给予财政补助的问题,已收回全部财政补助资金及利息。同时,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十一、关于“违规兼职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在全县领导干部、公务员以及事业中层干部范围内组织专题学习、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退休谈话制度,明确必谈事项,告知上级关于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任职)的文件规定。个别退休县管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针对县供销社有2名参公人员在企业兼职法人的问题,已对2名参公人员兼职进行清理,不再兼任企业职务和法人代表。

下一步,嘉善县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自觉,坚持最高站位抓整改。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当成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大力推进“双示范”建设。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切实把巡视整改同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双示范、当窗口”结合起来,真正把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不断把巡视整改引向深入。三是强化闭环管理,坚持常态长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真正把产生问题的源头彻底堵住。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持之以恒抓好制度的执行和监督,确保真见效、见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4228626;邮政信箱嘉善县人民大道126号县委办;电子邮箱xcb@jiashan.gov.cn。                   


中共嘉善县委

2021年8月17日


信息来源:县委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