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我县多举措打通“适老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1-09-22 17:52 浏览次数:

作为全省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县(市、区)之一,到2020年底,我县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67万,老龄化程度达28.48%。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县聚焦群众急难盼愁的实际问题,拓展多个领域进行“适老化”升级,让广大老年人享受更加便利、贴心的服务。

家住惠民街道新润村的吴志芳是一名困难老人,身患疾病,平时一个人生活。早年,政府帮助他把家里的平房进行了重新修建。今年,得益于我县“适老化”改造政策,政府又帮助他家添置了淋浴房、坐便器等,进一步改善了居住环境,彻底解决了他洗澡难、如厕难的问题。

为帮助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我县从去年开始实施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两年来共改造360户左右。吴志芳就是其中之一。

在完善老年人居住环境“硬件”的同时,我县的“适老化”服务还在“软件”上下功夫。随着数字化改造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一些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也遇到一些难题。为了消除老年人的“数字恐惧”,我县不少镇(街道)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为其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人性化便利服务。

在开发区(惠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老人李永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办事窗口办理相关业务。不到5分钟,窗口工作人员就将老人反映的问题派给了相应的单位。

疫情期间,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成了进入中心的必要条件,但像李永生这样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便民服务中心方面专门开通了特殊群体办事的“绿色通道”,采取查验身份证、老年人通行证等有明确信息登记的证照后就可以进入大厅。为优化办事手续,中心还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浙江政务网及浙里办APP,日均帮助老年群众办理数字业务25件。

“现在我们充分利用政务2.0给老年人直接代办,做到秒审秒批,还提供老年人便民设施,比如说无障碍通道,有些老年人可能不太识字,我们这边也会帮他填写,再确认,方便他们办事的流程。”开发区(惠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佩玲说。

为方便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便民服务中心还将服务进一步深化,做细、做实,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用心、更满意”的服务。下一步,中心还将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