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走进嘉善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集成

嘉善开展诚信专项治理 构建平安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9-30 09:4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今年以来,我县多部门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我县企业黑名单占比为1.3%,为全市最低,公共信用评价良好以上企业占比达到97.38%,二季度综合信用指数为89.94分,排名全市第一。

一、重拳出击,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

一是成立反诈联盟,吹响反诈“集结号”。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安反诈联盟,青吴嘉三地公安机关依托“C位无诈”联盟,实行轮值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为一体化联动、集团化作战、链条化打击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通过区域重点人员管控、精准劝阻体系建设、打击协作机制优化、反诈文化品牌建设、资源要素深度互补,深度推进“反诈共同体”建设,释放“1+1+1>3”的实际效果。三地公安机关联合发起“C位无诈”抖音话题挑战赛,月累计线上播放量超1亿次,实现宣传防范与打击治理同频推进、同步落实。

二是丰富打击手段,抢占反诈“制空权”。依托情报指挥中心和合成作战中心资源手段集成优势,流程化处置止付挽损、警情分析、初侦初查、案件评估等环节,做到每案必追、每案必查、每案必评。以资金链为突破口,以人员链为牵引,依托数据渗透等技术手段,创新电子证据远程取证模式,对电信网络诈骗实施全链条打处。今年以来,全县共累计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63起,同比下降7.65%,摧毁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5个。

三是创新宣传模式,打造反诈“引流器”。自主研发“反诈精灵”,对电诈案件发案情况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提取“易受骗群体”“高发区域”等信息,实时推送一线反诈宣传员,已通过“反诈精灵”分析梳理出本地“易受骗群体”12万余人,根据阀值高低对高风险人员落实民警逐一宣传。同时,联合科技公司利用无人机对全县118个集居区定时开展“轰炸式”反诈宣讲,定制2分钟提问语音,全域铺开机器人AI语音宣传,截至目前,通过机器语音反诈宣讲累计受众群体超17万人次。

二、坚决“亮剑”,开展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

一是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出台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10条意见,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加强一体化跨域执行,深入构建执行信息共享、跨域执行协助、异地委托执行等一体化执行协作机制,目前,示范区法院已跨域执行协作60件。同时,开展“春雷闪电”“夏日风暴”“秋风扫叶”“冬日破冰”四季集中行动,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今年以来,制裁违法率达11.57%,同比上升3.27个百分点。

二是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嘉善、青浦、吴江法院会同三地发改部门,推进信用信息跨域共享互认和失信联合惩戒,破除三地信用信息壁垒,定期互通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曝光台,并将相关失信名单推送至三地发改部门,让失信被执行人在招投标、融资信贷、投资经营、出境、高消费、获得荣誉等方面受限,实现“一地失信、三地联惩”。截至目前,累计在三地联合曝光台、三地间公交车载电视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00余名。

三是首创跨省域执行数字协同。嘉善、青浦、吴江三地法院和三地政务数据管理部门共同推出“长三角示范区执行在线”平台,在全国首创跨省域执行数字协同。进一步打破行政边界、条块分割,示范区法院同步纳入浙政钉组织架构,联动公安、国税、住建等单位,实现被执行人信息查询、财产查控领域19个高频协作事项“一键即办、一日办结”。 依托 “点对点”“总对总”平台发起银行、支付宝、微信账户及车辆、不动产等查询2.88万次,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一网打尽”。

三、严厉打击,开展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治理

一是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清理整治。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估、双随机检查和法人述职等,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对作用发挥不明显、业务活动不多的“僵尸型”社会组织进一步清理规范,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清理整顿社会组织35家,完成了全县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减免收费总计288.8万元。

二是探索社会组织数字化治理模式。全省首创“社会组织公益地图”云平台,提升监管的智慧化和动态化水平。完善社会组织评价评优机制,将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建设等情况按照特定分值量化赋分,积分评价结果作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优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年检登记、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目前,全县182家社会团体和33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及50家中介组织社会组织纳入平台管理,有效实现对全县社会组织“零距离”信息化监管。

三是严格打击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对非法社会组织坚决取缔,通过畅通社会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邮箱或举报专栏等,接受社会各界对非法社会组织的举报,同时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本县范围内非法社会组织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坚持依法打击,净化了社会组织生态空间,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取缔非法组织7家,劝散非法社会组织6家,重点打击和取缔带“国”字号五类非法社会组织5家。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驻沪嘉善工作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