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走进嘉善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集成

我县推出“云上船检” 有效破解年检“难”
发布日期: 2021-09-09 11:03 浏览次数:

“你把救生衣、救生圈这些设备拍一下。”在县港航管理服务中心,验船工作人员盛思敏正在对船舶进行年检。不用亲临检验现场,就能完成船舶年检,这得益于港航中心推出的“云上船检”便民措施。

船户王殿海常年在江苏扬州从事船舶运输。往年,他需行驶至嘉善,才能进行船只年检。现在他不用“大费周章”了,使用“云上船检”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填写信息后进行预约后,王殿海就可以等待船检部门受理。昨天上午9:00,验船员通过小程序与王师傅进行视频连接,对照检验项目,对其船舶进行了仔细检验,检验项目包括船舶检验证书的有效性、救生设备、消防设备、主推进装置等19项。

“你这个灭火器不属于5KG的,需要更换。”由于消防设备不符合要求,此次王殿海的年检最终并没合格,但他并没有沮丧。“以前,我为了年检光路上就要花费两三天,现在用手机就能年检,太方便了。”王殿海说关键还省了不少柴油钱,接下去他将按照验船员的要求,对照标准进行整改,再申请复检。

“通过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获得与现场检验程度相当的检验过程信息,实现了年检的便利性。”县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船舶检验股股长包叶冬说,当船户申请了“云上船检”,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能省去,可以减轻不小的负担。以一艘营运地在江苏无锡的货船为例,以往为了船舶年检往返嘉善,需要行驶里程300公里,用时2天,耗费燃油约3400元。而船户申请“云上船检”后,这些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能省去了。据了解,嘉善目前有异地营运船舶200艘左右,如果都申请云上船检,一年下来可以节约燃油费40万元左右。

“云上船检”也有效推动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落实,船舶省去了来回奔波,也就减少了碳排放。“根据碳排放计算器的计算,每节约1升柴油相当于减排2.63千克二氧化碳。如果每年有200艘在外营运货船接受‘云上船检’,以每艘船节约500升柴油来计算,一年累计将减少263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43800棵成年树木的吸收量。”包叶冬说。

这样一次“云上船检”,仅仅花了30分钟时间,与之前的“登船船检”相比,效率大大提升。这对于船检部门来说可以减轻检验的行政成本。

不过,由于“云上船检”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仅适用于登记在嘉善的船龄不超过18年的一般干货船的年度检验。

下一步,港航中心还将根据“云上船检”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不断调整完善,满足船户更多的需求,后续将进行更大范围的应用场景覆盖,如:“云上船检”不限于异地营运船舶,本地营运船舶也可以申请;检验种类增加临时检验、中间检验甚至换证检验;检验船舶的类型不限于一般干货船等。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