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二十大时光 | 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我县80%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发布日期: 2022-10-18 16:02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今年以来,我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需求,确保民生支出占比始终稳定在80%以上。 

今年71岁的许建明已经在魏塘街道日晖社区乐安里小区住了20多年,如今,小区居民楼外墙粉刷一新,沥青路面平整美观,休闲凉亭成为居民们休闲的好去处。“吃完饭可以在小区里散散步,活动活动,小区里面还有文化走廊。”小区焕然一新,作为这里的居民,许建明的幸福感满满。

经综合整治改造后,乐安里小区共设置了420个停车位,不仅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问题,也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我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出涉及基础设施、房屋本体、绿化景观、公建配套、环境卫生、停车设施、消防设施、技防设施等八大方面共33个细化改造项目。近三年来,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5个,财政总投入8.5亿元,惠及居民近3.67万户。

今年1-9月,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7.5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62.1亿元,民生支出占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1%。其中,前三季度,我县教育支出为14.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2.1亿元。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立足破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县实施“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工程,近三年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掀起我县规模最大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高潮,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有效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强校带动、名校办分校、选派明星校长等措施,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以财政“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为了有效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让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医疗保障。我县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每年财政投入4500万元,用于完善医疗体系建设,2021年财政补助达2.15亿元,较2018年增长一倍。

同时,我县全面抓好“稳就业、促创业、保兜底”三大工作着力点,全力实施“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22年稳岗返还补贴总额超6800万元,惠及职工16.79万人。精准推进一次性留工补贴,今年截至6月底补贴总额超2200万元,惠及职工4.59万人。2022年上半年居民收支继续稳步增长,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519元,同比增长4.3%。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