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 > 重点关注

共富工坊 | 雨露空间共享果园结出“致富果”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县粮食物资局、县贸促会) 发布日期: 2022-11-22 10:07 浏览次数:

魏塘街道党委牵头浙江雨露空间果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引导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探索品牌带动式共富模式,建立“雨露共享果园”共富工坊,有效吸纳农户就业、推动果蔬产销、助力增收致富。目前,该工坊吸纳辐射农村劳动力50余人,带动农户人均月增收约3500元。

织密组织体系,撑起共富工坊主心骨

“雨露共享果园”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布局、从业党员情况,设立“共富党小组”,吸纳3名工坊骨干和致富能手,有效搭建党群“种产销”沟通渠道,有机衔接低收入农民、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魏塘街道通过“党组织+红色管家+农户”的帮扶模式,建立共富红帮手、共富共享贷等机制,切实解决共富路上人员、场所、资金三大基础问题。组建一支由15名综合素质优、群众口碑好、技术能力强的专家组成“共富帮帮团”,定期为“雨露共享果园”开展种植、管理、采收全流程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

做强核心品牌,构筑发展主引擎

“雨露空间共享果园”探索建设“工坊+品牌”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农户提供培训、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农户种植技能反哺市场的“品牌赋能三重奏”。将“雨露空间”作为唯一通用品牌,做到“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售后”,形成订单农业。在经过“共富帮帮团”的指导后,雨露空间共富工坊通过“线上团购+线下零售”同步发力,在全县6家门店打造共富工坊助农展柜,并开辟共富工坊运输专线,为周边农户提供便利。原先农户种植草莓市场价在15元/斤,如今每斤能卖45元左右,实现收益2倍增长。共富工坊运营以来,助农销售果蔬81.3万斤,销售额超238万元。

扩展合作版图,打好产销组合拳

魏塘街道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开展村企结对,“雨露共享果园”与三里桥村九雄黄桃合作社、魏塘农业经济开发区等深入合作,通过“企业下单—工坊派单—农户接单”形式,动员10余家两新企业定向采购“共富果实”,有力推动果蔬销售。今年5月疫情期间,为“三区”内的企业、住户提供保障果蔬51054斤,义务出动运输车辆近60余次,解决了农户的产销难题。探索“雨露润三农 魏嘉助共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整合种植技能云培训、电商销售路径等功能模块,推进电商销售和直播带货,并与周边地区大型商超合作,切实推动“雨露共享果园”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