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 > 重点关注

共富工坊|“湖墩丰产”共富工坊:小米粒铺就共富新“稻”路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县粮食物资局、县贸促会) 发布日期: 2022-11-22 10: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缩小“三大差距”,突出“扩中”“提低”,积极推进“共富工坊”建设,有效畅通村企合作渠道,推动富余劳动力转为富余生产力,为强村富民注入红色动能。2021年度嘉善县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9∶1,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下面就请大家一起感受我县“共富工坊”建设过程中涌现的致富经验和创新做法。


小米粒铺就共富新“稻”路

开发区(惠民街道)大泖村立足本地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湖墩丰产”共富工坊,形成“水稻育秧—机械种植—精米加工—全模式销售”的稻米共富产业链。目前工坊共提供120个共富岗位,有效破解过去农户“单兵作战”的局面,解决200余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3000余元。



整合资源

统筹规划促共富

大泖村依托共富工坊,联动村内5个家庭农场抱团发展,破解原有家庭农场“规模小散、订单分散、人才外流、劳力闲置”等发展壁垒。通过合作社出资,购设备、建场地、雇劳力、请专家,实现稻米加工产业链共富功能,并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生产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产销对接难等问题。目前工坊自有各类农机具16台,育秧加工面积2400多平方,固定资产累计达550多万元,种植面积2188亩,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8.4%和11.7%,村集体收入净增加了100余万元。



技术引领

激发活力助共富

大泖村党委依托与省农科院作核所党支部结对,对土壤改良、营养管理,农产品种植品类从单一水稻升级培育为新型功能型富硒、富锌稻米,让大米的身价倍增,其售价可达到大泖村原本稻米品种的3倍。同时,研发出制种品种为“嘉优中科3号”的籼粳杂交稻,制种最高亩产创“浙江农业之最”,并已为七家种业公司提供制种服务。此外,探索绿色“稻+”综合种养模式,完成52亩“稻螺共生”种养基地建设,亩均利润增收3000多元。



直播赋能

打响品牌享共富

成立大泖共富直播间,由村干部牵头,联动县级融媒资源开播带货集中营销,通过推介家庭农场、优质农产品和农家乐套餐等,进一步提升“湖墩丰产”的品牌知名度。每年以电商模式销售的“湖墩大米”可达十万多单,占整体销售量的48%。同时,依托与企业定向签约、户籍村民分红发放等形式,帮助销售“湖墩丰产”系列农副产品,带动以低收入农户为主的群体增收,达到产业发展、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提升的多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