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2-12 14:44 浏览次数:

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2 年10 月19 日

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

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洪涝台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工作依法、科学、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防台抗旱总目标,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坚持早研究、早分析、早部署、早落实,切实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各项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抗旱应急能力。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省防汛防台抗旱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浙江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浙江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嘉兴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嘉善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嘉善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建立发改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局防汛防台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迅速接收与传达上级部门及领导关于防汛救灾的各项指令,及时部署和指挥实施防汛救灾行动。要准确掌握、了解汛情、社情、民情并及时上报。

四、主要任务

(一)指导防汛防台抗旱基础设施规划工作。将“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机制,推广巨灾保险制度”和“优化县域防洪除涝格局,合理安排洪涝水出路,提升洪涝风险应对能力”等应急防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保障防灾减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将《嘉善县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专项规划(防洪防汛防涝防震标准)》纳入规划年度计划,积极指导该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责任科室:综合规划科)

(二)指导县重点建设工程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督促各项目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落实项目主管责任、主体责任、协同责任,建立一层抓一层的责任链条,强调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的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防汛防台相关意见,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会同县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定期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其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管理制度执行、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等举措落实到位;根据省市重点办统筹部署,在台风、暴雨等特殊天气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情况日报制度,及时掌握重点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动态,消除隐患。充分利用现场指导、督查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强化安全生产提示,切实提高项目单位和施工现场工人的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高度重视台风、冰冻、雾霾等灾害性天气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项目建设安全管理。(责任科室:投资科、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三)协调防汛防台抗旱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后,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企业恢复生产为重点,会同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等部门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城乡面貌。(责任科室:投资科、行政审批科、重点办、价格管理科)

(四)组织做好物资保障工作。会同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定防汛防台抗旱应急物资储备目录,明确应急物资储备的种类、方式、数量和责任单位。(责任科室:服务业规划建设科)

(五)组织协调铁路嘉善段做好安全度汛工作。在防汛防台抗旱期间,联系督促铁路嘉善火车站、嘉善南站做好防洪相关工作。(责任科室: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六)指导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在防汛防台抗旱期间,对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开展安全督察,督促长输油气管网企业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突,保障长输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责任科室:环境能源科)

(七)组织做好能源保障工作。组织做好防汛防台紧急状况下能源保障和运行安全工作;组织做好防汛防台紧急状况下电力保障和运行安全工作。(责任科室:环境能源科)

(八)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后勤保障。防汛值班严格执行带、值班制度,实行24 小时值班,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做到不缺岗、不断岗,确保值班电话、传真机等通讯设备畅通,水情、雨情、汛情及时传递,为抗洪抢险赢得宝贵时间,争取防汛抗洪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各科室)

五、预防和处置

(一)预防

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干部职工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发现隐患要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二)处置方案

1.险情发生后,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立即启动抢险应急救援预案,积极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实施排险救援。

2.在采取措施控制危险源、迅速疏散人员、组织自救的前提下,立即如实向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部门等相关部门报告险情。在报告时,要尽可能说明险情发生的大致原因和现场危险物品存放情况以及需要有关部门提供增援的需求,同时配合抢险救灾队伍做好抢险救灾的必要准备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防汛抗洪工作是汛期压倒一切的政治工作,局属各科室、事业单位和相关值班人员要以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政治高度,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局防汛预案的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度汛。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防汛工作。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按照防汛抗洪预案和值班表的日程安排,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到实处。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配备必要的防汛器材,做好应急抢险各项工作。

(三)加强管理、动态更新。当防汛防台抗旱相关法律法规修编,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或者在实际应对和实战演习中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时,应及时修订完善预案。

善发改〔2022〕323号 关于印发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pdf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服务业发展局、驻沪嘉善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