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通稿:元旦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十条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12-26 11:10 浏览次数:

实录

问题一:我们注意到,近几年嘉善县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工业经济实现逆势高速增长。刚才邓局长也介绍了稳岗促产十条情况,我想这也是我们嘉善始终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致胜法宝之一,请问经信部门下一步在稳增长、稳运行方面将开展哪些举措。

(县经信局)答:应该说,今年以来,嘉善县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压力依然很大,稳大盘、稳增长的任务依然很重。我们经信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支持指导和服务助推工作,支持企业稳岗促产,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运行。

一是加大稳岗促产力度。相较往年,今年的稳岗促产政策更加突出支持稳定生产、扩大产出方面,对于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在2023年1-2月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且增长总量符合要求的,我们分10万元、20万元和50万元三档予以奖励,进一步提高政策扶持的精准度。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和工业经济分析调度,做好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和重点行业精准指导,特别是要结合十条意见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困难企业降低成本、开拓市场,鼓励前景潜力大的行业抢抓市场机遇,充分释放产能。接下去我们还将举办相关重点产业链供需对接会,加强保供畅链,全力稳经济大盘。

三是加强企业精准服务。我们经信部门将结合市里正在开展的“一送三助”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会同各镇(街道)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特别是抓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全力保障企业在元旦、春节期间生产经营稳定。

四是加快推动政策落地。稳企助产十条意见出台后,我们经信部门将深入推进“精准向企业推介惠企政策”改革,以数字化手段、方法加强政策宣传。同时,结合正在修订完善的“1+X”产业政策,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和动力。

五是强化项目牵引带动。我们将以100个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快技改,特别是鼓励全县1000家企业实施数字化、绿色化改造,通过改造提升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通过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生产制造方式转型,推进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释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问题二:今年以来疫情对服务业影响较大,这一次发布稳岗促产政策也有针对服务业的有关支持政策,能具体介绍一下么?

(县发改局)答:全县共有306家服务业规(限)上企业,主要涵盖了批、零、住、餐等十四个行业。这次的十条政策中,第二、第三条政策主要是针对服务业企业。当前,服务业对于经济的重要性越加凸显,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受到的影响特别大。12月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已经释放了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强烈信号。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各地企业都开始重整旗鼓,抢订单、抢项目,追回失去的三年。因此,此次政策设定也是鼓励有一定规模的服务业企业一季度要加快发展。第二条政策主要针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每家企业最多可以获得10万元奖励,第三条政策,对于一季度达规、上限的企业还可以获得10万奖励。

接下去,我们将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开展“一对一”服务行动,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全面落实本次的“十条”政策,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未来我们也将简化企业政策申报,此次服务业企业的两条政策无需企业提交相关材料,县发改局将联合统计等部门梳理数据,整理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公示无误后就可以直接兑付资金。

问题三:受疫情影响,企业出海拓市场、抢订单一度受阻。随着疫情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企业对“走出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那么,我们商务部门在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县商务局)答:在“走出去”相对困难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县商务部门也与企业一道,共同努力、想方设法,采取多种途径、举措,助推企业拓展多元市场、拼抢订单。比如说,我们发布了50个重点支持展会目录,以网上展会、代参展等创新模式,组织企业抢抓订单。以全市首家获批优惠原产地签证业务资格为契机,帮助企业用好RCEP规则、抢抓RCEP机遇,开拓新兴市场。我们也发布了嘉善县稳外贸便利化措施十五条,为企业在商务出行、参展、出入境、防疫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便利化服务。四季度,随着疫情政策和形势的优化,我们又第一时间发动组织了30多家外贸企业走出去“抢客户、抢订单”。今年1-11月,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686.6亿元,增长41.2%,其中出口474.8亿元,增长22.3%,总量均列全市第二,增幅分列全市第一和第三。

接下来,我们还是要坚持把境外实体展会作为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最重要、最有效的渠道,全面推进实施“千企百团”拓市场计划,全力助推企业拓市场、抢订单。

一是发布境外重点展会计划。结合嘉善实际、围绕企业所需,重点聚焦境外线下实体展,发动组织全县近1000家外贸企业100个团组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

二是专项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有句话叫“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在此次的“十条”意见中,我们首次新增了鼓励企业派员出国(境)参展的政策:对上年度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在一季度派遣业务人员赴境外参展的,每派遣一人次补助2万元(赴港澳台地区补助0.5万元),每家企业最高补助4万元,对上年度出口额1亿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最高补助8万元。另外,还首次新增了支持外贸企业降低出口物流成本的政策:对2023年一季度出口额达到1000万元且增幅高于全市平均的企业,按照出口额分段给予物流运输费用补助:出口额1000万元(含)-3000万元的,按2‰给予补助;出口额3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按4‰给予补助;出口额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限额补助30万元。据初步测算,该政策将为企业减轻物流成本约20%-30%。尽力缓解春节期间外贸企业出口物流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三是优化服务便利企业出行。我们将积极协调各方加快企业商务出行签证办证报批手续,开辟出入境绿色通道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系列便利化服务。一季度,我们还将组织德国斯图加特紧固件展等5场政府带团展会,助力百家外贸企业出境抢单。同时,我们也要未雨绸缪,帮助企业加强春节期间的物流需求对接,联合县内骨干物流企业如凯鸿物流,为生产贸易企业提供物流保障和应急服务。

总的来说一句话,企业所需所急,就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我们与企业在一起、我们与企业一起努力。

问题四:请问人社部门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对保障企业用工有什么措施?

(县人力社保局)答: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元旦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工作精神,我们人力社保部门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保障企业用工。

一是加大企业招聘服务力度。从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时发力。一方面做到线下招聘“广撒网”,计划于1-2月组织县内企业前往云贵川、东北等劳务输出集中地区开展多场劳务对接和招聘活动,并对参加外出招聘活动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家的招聘补贴,进一步减轻企业招聘成本。元宵节前后,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密集举办线下招聘会10场以上。另一方面做到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元旦春节期间,企业可以随时在嘉善人事人才网发布招聘岗位,进一步拓宽企业招聘渠道,努力为企业春节生产提供充沛的劳动力供给。

二是落实企业新招员工补贴。1-2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和规(限)上服务业企业招用首次来嘉善就业的嘉兴市外新员工,并为其依法连续缴纳企业职工养老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新招工补贴。相较上半年,新政策有2个变化,一是政策享受期从一个月延长到两个月,有助于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及时补招新员工。二是优化补贴流程,下一步将改变以往企业纸质申报、镇(街道)初审、人力社保部门复审后发放的方式,将采用部门间大数据比对后直接发放,企业可“免申直享”,加快资金拨付效率,减轻企业申报压力。

信息来源: 县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