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嘉善县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打造惠民利民“幸福网”
发布日期: 2022-12-07 09: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紧盯现实需求,坚持将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到位、主动服务到位、保障理赔到位。2021年以来,全县政策性农业保险累计参保93.33万亩(头),总保额9.55亿元,总保费约4718万元。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筑牢农业产业“安全网”。成立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工作补充说明的通知》等政策,统筹推进农业保险协调发展。持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补助力度,在保持对大小麦、油菜等其他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不变的基础上,将水稻(含单季稻、晚稻)的保额从1000元/亩提高至1300元/亩,对于散户自缴7%的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追加,通过投保水稻种植保险,种植户可获得约2.73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给予70%保费补贴,并给予新险种创新三年保护期。2021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补贴达4100万元。

二是扩宽多元需求,织密农业风险“保障网”。按照保障服务、适度竞争、风险分散原则,结合现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市场规模,公开开展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鼓励适度竞争,将承担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的保险机构扩大到4家,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市场格局,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同时,根据嘉善产业特色,推出黄桃和蜜梨2个地方特色险种,进一步保障特色产业稳定和发展。目前,黄桃、蜜梨参保面积达7869亩。新增水稻完全成本保额补充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已覆盖所有镇(街道),中央和省定以及县级累计17个品种。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农业保险“运行网”。加强对农户投保指导工作,积极推广“浙里办”APP“浙农富裕”应用,实现“一键参保、一键报案、一键理赔”。面向小农户推出“整村参保、清单到户”参保流程,破解小农户参保率低问题。截至目前,全县中央和省共保体险种线上参保率达100%。面对突发自然灾害,简化流程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赔快赔好,全面提升农险理赔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建立镇级涉农保险服务站9个、村级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点118个,配备政策性农业保险专干(兼)126人,实现服务网络全覆盖,打通农业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共接到报案2132件,经过查勘和定损,赔款4092.42万元。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