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嘉善县创设“小微飞创”模式助力小农户链接大市场
发布日期: 2022-12-07 09:29 浏览次数:

嘉善县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逐步形成以“小微飞创”为主要形态的现代农业小农户链接大市场共富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7个,总面积约3500亩,吸纳种植户375户,亩均增收0.27万元。

一是以规范聚集为核心推进产业高效化。通过“以棚换棚”方式集中周边分散农户,构建统一建设、统一布局、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的“六统一”模式,使分散经营的小生产与社会化大生产有效衔接。截至目前,有效解决“插花田”0.3万亩,归整成片种粮农田1.8万亩。

二是以数智赋能为导向推动产业高端化。将园区作为农业“双强”行动有效载体,与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深度合作,在园区内引入现代农业智慧监控系统,推广应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生产技术,实现创业主体从传统农户到高素质、高科技、高服务新型“小农户”转变。截至目前,已引进农创客7名,带动周边农户39户,园区内实现节约灌水量30%,减少化肥使用20%,减少农药使用30%。

三是以全链融合为重点推动产业高销化。引进优质市场经营主体,打造农产品集中收割、运输、销售、冷链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通过网络直播售卖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利润最大化,进一步提升小农户市场竞争力。如,姚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依托“盒马鲜生”网络销售和品牌优势,以定植定制方式进行农产品销售,农户同比入驻前亩均增收0.5万元,增幅20%以上,目前园区内农产品累计网络零售额达578万元。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