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嘉善县全力打造高标准农田2.0版
发布日期: 2022-12-07 09: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提升农田智慧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 33.34 万亩,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重要保障。2021年,嘉善县以全省第9名获得“产粮大县”称号,列入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2022 年,全年预计粮食总产量 14.5 万吨。

一、坚持良田良管,推进农田建设迭代跃升。一是高起点规划。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纲领,有机衔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规划,明确到2025年高标准农田占永久基本农田比例达95%以上。截至目前,已建设、立项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项目29个7.27万亩,总投资4.2亿元。二是高强度支撑。聚焦“建”“提”双管,出台扶持政策,对已上图入库未达到标准的农田进行改造提升,累计补助达3.1亿元。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活水”,积极探索“政府牵头实施、资本深度参与”的共建共赢新模式。2022年,全县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亩均投资标准达6600元,远高于国家高标准农田投入标准。三是高标准管护。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以“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为原则,构建农田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专业管护人员等共同参与。落实管护资金,按照项目财政资金总额的21%计提工程管护经费,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专项资金用于建后管护。

二、做好三篇文章,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底。一是突出规模化生产。持续推进“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将分散零碎的地块改造成标准田块,促进宜机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截至目前,已实现集中连片耕地7.2万亩。二是突出数字化赋能。通过植入“互联网+”、无人机光谱识别等技术,搭建智慧农田数字孪生平台,联动精准灌排、无人农机、绿色防控三大智能控制系统和水、气、土在线自动检测体系,打造 1680 亩数字化农田,在不减产前提下,较传统灌溉节水 30%以上,减少施肥15%以上。三是突出绿色化转型。实施农田退水“零直排”工程,通过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农田排水循环利用技术等措施,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截至目前,建成稻田退水“零直排”2.28万亩、氮磷拦截生态沟渠45.8公里,推广绿色防控17.5万亩。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阿里集团创新开发低碳稻技术,今年9月,建成首批低碳稻智慧田,亩均碳排放当量较传统模式减少 20%以上。

三、聚焦融合发展,放大农田联动提质效应。一是助推农业增产。坚持“良田粮用”,积极探索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模式,创建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开展沃土工程,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稻麦两季)达到 1000kg/3亩以上,建成美丽田园示范区6个、千亩示范片5个,开展沃土工程4个,建成优质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540亩。二是带动农业招商。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大平台、农业现代小微产业园建设相结合,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水平,为招商引资提供重要保障。建设姚庄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将直接吸纳800户种植户入园,占全镇种植户的25%,预计增收20%以上。三是催生稻田经济。结合护岸步道、凉亭式泵站建设,提升农田生态景观,拓展农田休闲、景观、研学等新元素。如西塘镇红菱村引入稻米文化生活馆、“农创客”青年驿站、水塔民宿、盘扣工坊等乡村特色文旅业态,打造以绿色生态农业为主导的稻香农业体验村落。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