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政府文件

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善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07 09:28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嘉善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十六届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嘉善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嘉善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

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助推嘉善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结合嘉善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双示范”战略叠加机遇,深入实施省“凤凰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嘉兴市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催生新发展动能、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一批公司治理规范、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资本市场强县。

(二)主要目标。按照“七个一批”(即孵化一批、招引一批、股改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并购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着力实施“1233工程”,到2025年力争嘉善上市公司总数达20家,市值超1000亿元,新增完成上市股改企业20家,新增通过上市辅导验收企业30家,新增报证监会(交易所)企业30家。

二、主要任务

(一)外引内育,构建上市梯队

1.孵化一批苗子企业。加大上市源头培育力度,发挥科创平台创新创业功能,持续孵化具有引领效应的科技项目和企业。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撬动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参与,投资、孵化、培育初创型成长型科创企业。依托科创助力板和长三角资本市场一体化服务基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培训路演、股改挂牌、证券发行等服务。(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县科技局、各镇<街道>)

2.招引一批种子企业。加大上市后备企业招引力度,突出产业基金招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科创型、链主型的拟上市企业后备军。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引进境外资本参与优质企业培育。(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国投公司、各镇<街道>)

(二)股改规范,加快上市进程

1.股改一批重点企业。每年动态筛选一批重点股改企业,落实年度企业股改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县领导和部门领导领办企业股改制度。充分利用金融顾问、股权投资机构等专业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规范完成股份制改造,提高对接资本市场能力。(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各镇<街道>)

2.报审一批合规企业。加强与浙江证监局、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对接合作,把拟辅导、拟报会企业作为服务重点,给予辅导培训和资金奖励。联合优秀券商等中介机构,指导企业规范内部治理,帮助企业完善环保、税收、财务等合规经营手续,做实企业挂牌上市基础。(责任单位:县人力社保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嘉善生态环境分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人行嘉善县支行、县银保监组、县金融办)

3.上市一批优质企业。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发挥科创助力板总部服务基地作用,加强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对接合作,打通科创型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抓住北交所设立的“窗口期”,积极争取在嘉善建设北交所华东培育基地,精准筛选一批“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实施个性化、特色化重点培育,推进企业登陆北交所。(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各镇<街道>)

(三)并购重组,促进蝶变跃升

1.并购一批链上企业。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链资源整合,加速产业链的强链补链畅链护链,提升上市公司研发、设计、品牌等核心方面能级。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再融资工具,稳步扩大募投项目有效投入,发挥“以大带小”作用,形成产业集群。鼓励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做优,通过注入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的优质资产,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县金融办、县经信局、各镇<街道>)

2.提升一批上市企业。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抢抓资本市场再融资注册制及小额快速融资机制等契机,采用定向增发、配股、优先股、债转股、可转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融资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上市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上市公司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上市公司党建示范高地。(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金融办、各镇<街道>)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建设(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由县金融办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完善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将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加大培育力度。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制定“七个一批”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明确入库标准,实行“目标化、清单化、协同化、闭环化”动态管理。建立企业股改上市动态联系机制,按月报送“七个一批”进展情况,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注重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按照“风险提示在先、服务指导在前”的原则,对上市(挂牌)企业、重点拟上市企业的管理转向事前指导、全程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改制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政策支持。落实嘉善县鼓励企业股改上市政策,对企业培育、股改、挂牌、上市分阶段给予奖励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对股权投资机构推动县内企业上市的,在完成股改和辅导两个阶段分别给予相应奖励。


附件:嘉善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附件

嘉善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及职责分工

为贯彻落实嘉善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经研究,决定调整嘉善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江海洋、张锡锋

副组长:郁晓凡

成员由县金融办、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嘉善生态环境分局、县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银保监组、县工商联、县国投公司、人行嘉善县支行、嘉兴海关驻嘉善办事处主要领导及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县金融办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如下:

1.县金融办:负责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推进本行动计划。建立“七个一批”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库,加强动态管理和指导。加强与证监部门、交易所的沟通对接,优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全过程服务。力争到2025年,嘉善上市公司总数达20家。

2.县委组织部:负责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激励干部勇猛精进、担当作为。加强综合协调,开展检查督促。积极引导人才型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3.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建立文化旅游企业上市培育清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企业上市工作。

4.县发改局:负责建立全县服务业企业上市培育清单,入库企业数量不少于20家,每年牵头招引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1家。在上市、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立项审批、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

5.县经信局:负责指导企业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开展“雏鹰行动”大力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协调推进隐形冠军企业股改上市,每年牵头招引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1家。

6.县科技局:负责完善企业相关科技政策支持体系建设,加大针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协同推进创新载体的企业上市孵化培育工作。

7.县财政局:负责完善企业上市相关财政政策,助力加快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8.县人力社保局:负责优化对上市、拟上市企业的人力社保服务,协调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上市、拟上市企业人才引进。

9.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做好上市、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用地保障,协调解决上市、拟上市企业土地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

10.嘉善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上市、拟上市企业募投项目,在环评方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11.县建设局:负责协调解决上市、拟上市企业土地房产等历史遗留问题。

12.县农业农村局:力争到2025年,嘉善农业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13.县商务局:负责指导省级以上开发区企业上市培育,招引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纳入对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的考核评价。每年牵头招引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1家。

14.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股改企业营业执照的变更登记,助推企业股改上市。

15.县工商联:负责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开展股改、上市、并购,及时了解反映民营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6.县税务局:负责落实落细有关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成本。

17.人行嘉善县支行:负责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资源优势,通过行内协同、同业联动等机制,推荐一批优质上市后备企业落户。加强对上市、拟上市企业的信贷、外汇政策支持,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

18.县银保监组:负责推动金融机构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加大对上市、拟上市企业的支持力度。

19.嘉兴海关驻嘉善办事处:负责优化对上市、拟上市企业进出口通关服务。

20.县国投公司:负责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嘉善县的投资力度,协助各镇(街道)至少与5家以上的龙头基金建立对口联络机制,招引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并上市。


善政发〔2022〕2号(关于印发嘉善县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pdf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