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保障

浙江之声点赞嘉善县致力于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嘉善样板
发布日期: 2022-02-07 12:50 浏览次数:

2月7日,浙江之声《浙广早新闻》点赞嘉善县全面优化养老服务机制,实现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致力于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嘉善样板。

“我们来了。”“阿姨,你来啦!”上午,见到推门进来的护理员张文娟,家住嘉善县魏塘街道的空巢老人黄琴文满脸笑容。今年87岁的黄奶奶和89岁的老伴儿相伴生活。三个月前,黄奶奶不小心摔跤导致卧床不起。黄奶奶说,多亏了张文娟阿姨的照顾,现在已经能起床稍微走动下了。

空巢老人 黄琴文:我们家条件是好的,但儿子都在外面,没办法。所以我现在是全护理,阿姨帮我擦身护理。不花钱,都是政府出,这个要谢谢共产党关心老人。

作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护理人员,张文娟已经为黄奶奶家服务了3年。黄奶奶摔跤后,过去每月两次的普通服务升级为每周两次的长护险照料服务。

护理员 张文娟:煤气灶上这么脏,我都要擦干净的。有时候要帮她泡脚、剪指甲。阿姨摔跤之后,我每天来给她洗头、换衣服。

目前,嘉善县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落实了11个社会组织负责这项服务,实现全县城乡老人上门送餐、上门照料全覆盖。

佳旺养老社会组织负责人 胡萍:我们涉及40个村,本村的护理员就近护理,可以在10分钟左右赶到老人家里。

此外,嘉善县还引入商业保险,在全省率先将认知障碍和中度失能老年人纳入保障范畴。目前,已有54万人参加了长期护理保险,实现了城乡老人养老服务统享。嘉善县民政局局长金明敏说,十四五期间,嘉善县规划建成供居家养老的镇(街道)居养中心20个、村(社区)照料中心155个,实现“机构跟着老人走”;同时,还将规划建成养老机构14家,为有意愿去机构养老的老人提供分层次选择。

嘉善县民政局局长 金明敏: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把养老机构也进行了分层,更有利于服务和管理。针对特困老人,我们提供2家集中供养单位,对硬件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确保有意愿的供养率达到100%。只要有意愿,我们就能提供这个服务。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表示,未来,嘉善还将不断引入数字化手段,探索打造“幸福颐养标杆区”嘉善样板。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 江海洋:坚持数字赋能,全链整合养老服务场景。进一步创新“未来社区(乡村)”服务场景应用;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实现对养老社会组织服务全过程数字化动态监管;进一步健全长三角一体化养老联动机制,打造嘉善样板。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