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建设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助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 2022-03-11 15:45 浏览次数:

近几年,嘉善县聚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集约化生产和企业化经管,率先在姚庄镇镇域4.5万亩农田中建成长三角首个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富。建设姚庄镇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有效提升了职业农民技能,培育发展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入园农民带来了20%以上的增收效益,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又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一、政府主导,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根据姚庄传统大棚茄子、草莓、蕃茄集中种植区农户增收实际,编制《姚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21-2025》,规划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规划建设以本地特色果蔬为主的农业产业园A区、B区、C区,和花卉产业集聚的D区,实现全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在武长村、北鹤村先行建设A区900亩。

二是突出政策保障。制定现代农业小微产业保障政策和入驻农户准入规则,将入园承租费与农户承包田流转给村镇平台的流转租金定为同一标准,即每亩1200元,实现A区内土地流转、建设、租赁“三个统一”。农户只需要缴纳每亩100元的管理费,就可以在各类农田基础设施配备完善的园区内实现“拎包入住”,享受模式创新带来的切身优惠。

三是完善基础建设。根据安全性能和农户种植需求,量身定制高标准大棚,搭建12米跨径、4.1米定高的新型结构大棚45个,同时完成园区内道路的沥青改造,建设含30个交易位和60个停车位的占地14亩农产品交易中心。

二、多方联动,创新高效运管模式

一是确定“高低门槛”把控入驻率。制定《姚庄镇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管理办法》,对周边传统种植户实行“低门槛”准入,凡是在规划园区内的农户只要将土地流转至镇平台就可以申请入园。对外设置“高门槛”,与上海多家农业公司洽谈,比对挑选高品质现代农业主体入驻空余大棚。目前,已引入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二是实施“全面托管”提升专业度。姚庄镇与浙江一里谷共同出资成立农业管理公司,负责对园区的全面管理。借用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农技专家田头指导,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通过施肥、植保的统一管理,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借助龙头企业下游销售渠道,加强产销联结,实现订单化销售模式,保证园区内农户收入稳定增长。

三是坚持“共创共享”提升带动力。利用上级农技部门、上海和浙江农科所实践基地的优势,依托种植户、农创客等园内主体,推动技术共享,实现种子种苗培优创新。主动对接省推广中心和市级农业推广基金会,争取40余万元资金购置了自走式枝条粉碎机、小型收割机和自走式撒肥机等大棚内农用机械,推行农合联内小型农机具共有共管共享模式,实现资源共享。

三、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构建公司、村、农户共富联合体。以提供优质农产品、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建立公司、村、农户共建共享的农业互助模式,实现三方互利共赢。公司提供技术和市场指导,降低农民“看天吃饭”的风险。所在村起到沟通媒介的作用,负责农户与公司之间的信息传达和政策执行,为农民提供全程种植服务保障。

二是拓宽就业路径,实现多渠道增收。公司指导农户进行种植技术、种植模式更新,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引导农民从个体种植户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鼓励本镇大中专毕业生入园创业就业,吸引年轻农创客入驻。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发展精细农业,释放农村劳动力进入二、三产业,促进农村整体增收致富。

三是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持续增收。农业小微产业园建设将村闲散土地利用起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逐步改善农田种植结构,破解了传统农业“散乱经营”问题。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以吸纳800户种植户入园,占姚庄全部种植户的25%,形成规模优势,带动姚庄农业再提升。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