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保障

从“养老”到“享老”,看一字之别的嘉善养老蝶变
发布日期: 2022-03-04 14:55 浏览次数:

晒着初春的阳光,84岁的王老伯“里里外外都暖得很”。“在这儿养老很享受,环境好、设施全,想要的都有。”在嘉善县银福苑颐养中心,王老伯的晚年生活过得舒舒服服。

老人的满意,来自于优美宜人的环境、高端智能化的设施、专业的护理团队、丰富的精神生活……作为全县首家公建民营的五星级养老机构,银福苑打开了幸福颐养的新通道。

图片

截至目前,嘉善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28.3%,已接近重度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越来越多,而通向幸福颐养的“路网密度”越来越高——10家社会化养老机构、11家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4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城市到农村,基本实现“养老15分钟服务圈”。

近年来,嘉善大力引入国企、央企等参与养老机构运营,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新模式,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从基本照料到全面服务,实现“养老”到“享老”迭代升级。

图片

“养老”与“享老”,一字之别,是牢记嘱托,不负期望——2008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嘉善调研期间,专程前往嘉善县老年公寓看望慰问老人。牢记殷殷嘱托,厚植为老情怀,嘉善通过建设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省级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幸福颐养标杆区(专项改革)试点等系统工程,不负每一份期待。

“养老”与“享老”一字之别,是思辨的智慧——“有没有”?嘉善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城乡全覆盖;“好不好”?嘉善走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之路,打造“善养嘉”养老服务智慧大脑。

“养老”与“享老”一字之别,是革新的勇气。嘉善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通过省级医养结合试点、省级红十字会参与养老服务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先试先行,擦亮幸福颐养这一最温情底色。

老人在哪服务到哪

“叮咚!”3月1日傍晚,听到门铃声响起,家住罗星街道家英小区的田彩宝老人会心一笑,“肯定是小俞来了。”田彩宝打开门,热情地将俞明丽迎进了屋。

田彩宝脑梗后落下了腿脚不便的后遗症,子女上班又较忙无法长期照料,田彩宝还要照顾无法自理的老伴,两人生活质量大幅下降。老两口不愿意离家住进养老院,如何康复养老,成为摆在全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能否将养老机构“搬进家庭”?田彩宝不曾想,这样还真行。得益于嘉善推出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即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让老年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如同住在养老院般的照护,一张“家庭养老床位”解放了一家人。

在田彩宝眼中,俞明丽是做家务的好手,收拾房间又快又干净;还是家庭保健医生,为两位老人进行推拿,舒缓经络;更是知心人,有啥心事都能讲。“什么事都不用我操心了,我和老伴可以安心在家养老,感觉太幸福了!”

大半年下来,田彩宝的身体愈加健朗,专门写了表扬信,点赞护理员贴心,感谢嘉善“私人订制”式的养老服务。

今年,嘉善将在全县范围内为困难老年人家庭建设240张“家庭养老床位”,缓解机构床位紧张难题,有效破解长期困扰老年人群体及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过大、老人不愿离家、子女不会护理”的养老现实难题,老人们安享“居住在自家、生活在社区”的幸福晚年。

“让老人过上有品质的晚年生活,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私人定制’养老的目标。”县民政局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科科长薛一纯说。

图片

“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受益者并非只有老人。“每小时服务费60元,多了笔额外收入。”俞明丽十分知足。增加这份满足感的,是嘉善另一革新之举——《嘉善县幸福颐养标杆区(专项改革)试点方案(2021-2025)》(以下简称《试点方案》)——

通过养老队伍统管,依托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建立服务绩效考核和城乡双向流动机制,嘉善将定向培育和引进430名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的年平均薪酬将从7万元提升到10万元,根据护理员所持证书的等级还有额外奖励,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向“正规军”转变,让养老护理员职业可敬,未来可期。

除了着力引育护理员队伍,《试点方案》聚焦化零为整,建立“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成立国有养老实体公司,统管全县养老机构运行,将专业护理服务力量延伸至村(社区),机构参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比例达到70%,让“机构围着老人转”“服务跟着老人走”,不断畅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双向奔赴破解医养“两张皮”

“我骨头痛,陈医生帮忙看看……”在银福苑养老的殷耀华每次见到主治医师陈舒,都要咨询几句。当初选择银福苑,殷耀华看中的不仅是这儿的硬件和服务,还有“离医院近”的便利,“在养老院不仅能看病,还能刷医保卡,真的方便”。

看病就医是老年人的一大需求。然而,绝大多数养老机构只能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老人一旦患病,不得不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

图片

为破解养老、医疗“两张皮”的现象,嘉善通过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将银福苑与毗邻而建的惠民街道卫生院一体规划,两院之间搭建百米连廊,养老院与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医养结合贯穿于硬件和软件。

百米连廊虽短,但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往返看病、配药、医保结算,也是一段“马拉松”。为进一步方便养老院老人就医,嘉善从2019年起施行养老机构巡回医疗点,通过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签订医养结合工作协议,实现医养无缝对接。

去年,嘉善又将“巡回医疗点”的医保结账服务进行延伸,可在养老机构就地刷卡结算。目前,全县80%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都与村(社区)毗邻建设,所有养老机构都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康养协议,设立“巡回医疗点”,年服务16万人次。

养老院与卫生院间的互动,让最需要的“少数”同样安心康养。在干窑镇卫生院内的长护险病房,87岁的张阿婆正在进行腿部肌肉康复训练,一旁是专业医生的细心指导。

张阿婆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严重基础病史,原先时常要在家和医院间来回奔波,稍一疏忽还可能有生命危险。来到干窑卫生院后,张阿婆的困难迎刃而解——到三楼的康复病区做完理疗,只要走几步就能回到养老区。

一张床位、两种服务,张阿婆的安心康养,源自嘉善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共同富裕的惠民新机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住在长护险病房的老人可享受由县医保资金支付的长期护理险基金56元/天的护理费;也得益于干窑镇在嘉善率先探索的“康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让长期护理险评定为6级的失能老人搬进院内的长护险病房,享受全方位、全周期的一站式健康服务。

图片

2017年1月1日,嘉善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问题,提高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和人文关怀水平。截至2021年12月底,嘉善已有7348人享受到长护险待遇,保险基金支付超一亿元,有效减轻了老年人家庭经济与精神负担。

从医养结合到全周期生态圈,嘉善不断拔高幸福颐养的标杆——

罗星街道建立老年慢性病名医名科工作站,搭建起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健康宣教等全新的慢性病管理模式;

陶庄镇开展“嘉善县慢阻肺综合防治试点工作”,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姚庄镇与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合作试点实施“老年人记忆和运动障碍早期筛查项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记忆和运动障碍疾病的慢病全程化管理模式;

天凝镇和干窑镇卫生院试点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为老人提供临终关怀服务; 

图片

一个“养、防、医、康、安”五位一体的全周期老年健康生态圈在嘉善呼之欲出,“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的幸福颐养愿景正在加速变为现实图景。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