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嘉善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健康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4-12 15:19 浏览次数:

 

2014年,嘉善县成功创建了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21年通过国家复审被重新确认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融入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项建设之中,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全县人民健康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人均期望寿命从82.41岁(2014年)上升至84.53岁(2021年)、重大慢性病早死率从8.58%(2014年)降至6.78%(2021年);吸烟率从28.30%(2013年)降至20.00%(2021年);健康素养水平从15.30%(2016年)上升至34.06%(2021年)。

一、以全域联动为依托,扩展健康环境“影响力”

(一)全方位打造健康支持环境。实现了全县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无烟机关/学校、镇(街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5G智慧健康屋等全覆盖,共建设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共313个。罗星街道建成总面积约为1000平米的公众健康馆及健身+健心促进场所。姚庄镇建成总面积为550平米的公众健康素养体验馆。

(二)全域覆盖创建无烟善城。推进重要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现全县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无烟学校创建全覆盖。规范设置戒烟门诊,营造戒烟支持性环境。开展“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创建无烟善城”等大型宣传活动,评选出嘉善县“公共场所控烟”控烟宣传达人7名,44个“金点子”。

二、以群防群控为基础,提升健康促进“渗透力”

(一)宣传+教育,营造氛围。打造主流媒体宣传矩阵,在嘉善电视台、嘉兴日报(嘉善版)、等主流媒体平台均设置健康专栏。通过城乡公交车、出租车顶灯、科普E、天气预报短信等新式媒介全面开展宣传。健康素养深入基层,建立科普专家资源库和健康科普传播机制,打造“千场健康教育进基层”、“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三减+三健,多管齐下。体卫融合,加强科学指导。组建千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大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五进活动。每千人拥有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3.4人,推动体质健康测试纳入居民健康体检。连续6年参加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万人万步”健走激励大赛、绿道健走大赛等全民参与的健身活动,掀起“健康嘉善、共建共享、你我同行”的热潮。

三、以全程管理为抓手,强化健康服务“执行力”

(一)监测评估抓好方子。我县自1987年开展肿瘤及死因登记报告工作,县肿瘤登记点资料连续四次被收录《五大洲癌症发病率》,是全国县级肿瘤登记处肿瘤登记数据连续4次被收录的唯一一家。连续18年开展全人群糖尿病、心脑病等监测报告工作并实现网络直报。此外,分别于2013、2018年开展嘉善县慢性病社区诊断工作,明确社区主要健康问题和健康危险因素,提供“六位一体”的综合干预策略。

(二)全程管理拓展路子。推进全国首批“中国慢病协同管理示范项目”试点县建设。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为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平战结合、医防融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创新慢病综合防治机制,将首席医生制、家庭医生制、患者自我管理小组、患者俱乐部多种管理形式相结合,建立“医防融合工作室”高血压糖尿病专病门诊和慢病联合病房,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县级医院的同等待遇。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县计生协会、县红十字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