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嘉善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4 09:39 浏览次数: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有关部门:

春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的关键季节。为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春季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其危害,保护我县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根据省、市、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行动实施方案

          2.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发生情况汇总表

          3.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除情况汇总表

嘉善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行动实施方案

一、防控目标

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县,特色精品农业大县”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原则,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组织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具体目标:①普查率达100%。②在重点防控区域种子未成熟前地上部分清除率达100%,并建立综合防控示范点,农田、果园、绿化地带清除率达100%。③总发生面积(含新发生面积)比前5年(含当年)平均发生面积下降,预征土地、公路铁路两侧、山坡荒地零星轻发生面积占总发生面积的70%以上。④不造成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二、防控措施

(一)复耕复种。复耕复种是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最彻底的措施。各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要大力推进复耕复种,对待置地、抛荒地等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复耕复种,力争复耕率达50%以上。

(二)化学防治。不能复耕复种的,开展以喷药为主的化学防治。春季化学防治宜早不宜迟,时间把握在4月中旬进行。建议配方为:41%草甘膦异丙胺盐150-200毫升加5克苯磺隆加有机硅助剂8毫升兑水15公斤喷雾。用药时,要注意药剂充分溶解,水量充足,喷雾均匀到位,注意植物安全。对防治不到位、效果差的,要及时进行补治。

(三)人工清除。加大人工清除力度,对零星发生区域或不宜直接化学防治的地块,采用人工挖除和机械铲除方式进行清除,春季以拔、挖为主,清除时特别要注意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地下根茎的清除,以免地下部分重新萌发扩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拿大一枝黄花生命力强、繁殖速度快、滋生环境复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防控工作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按照《嘉善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疫工作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落实防控经费,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对防除工作的业务指导。各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并落实已征用未开工建设项目和预征地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工作;320国道、平黎公路和县镇公路两侧由县交通局负责;规划区内已征用的基础建设用地、园林绿化,由县建设局、城投集团负责清除;储备土地内的清除工作由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

(二)把握时机,统防统治。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在4月上旬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普查工作,抓住4月份春季防控的关键时期,落实专业化防控队伍(组织),利用晴好天气,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统一药剂、统一配方、统一方法,实施专业化防治。要求在5月10日前完成防除工作。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在防控关键时期,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对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对防除工作不力的单位与个人将进行通报,责令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 认真总结,及时上报。春季集中防控行动结束后,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要求在5月17日前将工作总结及调查表以书面形式报县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地址:嘉善县人民大道1508号,邮编:314100,电话:84237067。传真:84237055)。


附件2: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发生情况汇总表


单位名称

轻发生面积(亩)

中发生面积(亩)

重发生面积(亩)

合 计

荒地

路边

农果

其它

小计

荒地

路边

农果

其它

小计

荒地

路边

农果

其它

小计

总发生

面  积

可复耕

面  积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日期:



附件3: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除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日期:

单位名称

药 剂 防 除

人 工 清 除

机械铲除

(亩)

复耕复种

(亩)

绿化造林

(亩)

其它方法

(亩)

合 计

(亩次)

除草剂

名 称

用药数量(吨)

投 入

人 工

防除面积

(亩次)

投 入 人 工

连根拨除(亩)

上部割除

(亩)



































































































































善植防指[2022]2号  关于印发2022年度加拿大一枝黄花春季防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