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榜上有名!嘉善上榜第二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
发布日期: 2022-04-26 15:44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公布第二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嘉善县‘生态绿色加油站’开辟共同富裕建设新模式”榜上有名。

自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推行“三治积分+金融赋能+生态绿色加油站”模式,发动群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将生态环保工作效益进行量化后兑换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探索建立金融支撑生态环保、共同富裕建设的新机制和新路径。

我县紧扣生态绿色理念,丰富“三治”积分内容。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农肥农药使用、党员和村民主动参与村级民主议事及村级事务工作等纳入村民家庭考核积分,传递生态绿色自治理念。将有法律法规要求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秸秆等废弃农作物处置等5项内容纳入村民家庭考核积分,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将星级文明户评比、环保慈善公益、环保志愿者服务等6项内容列入对村民家庭的考核,引导村民自觉提升环境道德水平。

同时,紧扣公开公平原则,把牢“三治”积分评定。制定生态环保积分考核评定细则,各村成立“生态绿色加油站”积分考评小组,负责生态绿色“三治”加油积分考核评定。各考评小组每月或每季对生态绿色“三治”积分相关事项组织一次考评,考评结果提交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审核评定。

此外,我县还紧扣数字赋能,增强“三治”积分实效。依托数字网络技术,姚庄镇连通18个行政村的“生态绿色加油站”,公开各村和个人的生态绿色“三治”积分情况,进行大数据汇总分析。并在各村建立分站,落实专人负责运行,村民通过小程序即可了解“三治”积分事项。

该镇还与中国银行合作,为全镇农户办理生态特色银行卡,通过“三治”积分考核评定后的村民家庭积分,以一分一元、不计利息的方式,自动存入专属银行卡。卡内余额累计超过1000元时,村民可到中国银行营业网点支取现金,也可到“生态绿色加油站”兑换油、盐、酱、醋、米、牙膏、毛巾等物品。截至目前,全镇共有40余万积分被兑换成各种生活物资,受益群众达8695户。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