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全市唯一!古镇西塘入选全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
发布日期: 2022-04-26 15:47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其中,古镇西塘获评“古城名镇名村”类耀眼明珠,为全市唯一。

据了解,2020年11月以来,浙江以保护、传承、展示浙江优秀文化、优质资源为目标,省、市、县三级联动,启动耀眼明珠打造工作。此次遴选继续挖掘、培育、擦亮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内涵深邃、独具特色魅力的耀眼明珠。

西塘镇以列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为契机,全力打造展现形态美、生态美、文化美、产业美、生活美的耀眼明珠样板镇。依托国家级综合保税区B区,充分发挥国家5A级景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将景区与镇区相融合,探索景镇共同富裕之路,塑造西塘耀眼明珠基本形态。

近年来,西塘镇完成祥符荡周边等重要节点的园林式改造,成功打造集古镇旅游、水乡风光、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梦里水乡·乡伴西塘”美丽乡村风景线;完整保存以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原真性保存田歌、护国随粮王信俗会等民俗风情活动,连续举办九届西塘汉服文化周;围绕嘉兴综保区B区,创新打造“保税+跨境电商+免税购物”一体化商贸新模式,积极培育古镇景区“夜经济”等;全面提升社区邻里中心,完成物业管理、文化礼堂、医养设施、省级卫生村全覆盖。

下一步,西塘镇将以世界级会客厅、世界级科创绿谷、世界级综保B区、世界级景区、世界级村落“五个世界级”建设助力耀眼明珠新发展。强化生态绿色理念,塑造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做好环线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助力打造长三角科创新高地;推动生产型综保区向“世界进口商品超市”跨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惠及城乡居民的购物汇聚地、跨境电商集聚地;加快老三中周边棚改、北入口扩容提升,推动5A级景区向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提升,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依托“西塘谷粒走向世界”等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梦里水乡”向乡村振兴样板的全景演绎,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