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民生幸福新家园

以智慧教育一体化工程实现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2-04-28 10:19 浏览次数:

嘉善县聚焦教育系统内外大数据应用烟囱效应,通过县域智慧教育一体化工程建设,构建以用为需的“大数据”+关键场景,探索数据驱动智能化教育决策模式,实现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

一、聚焦教育督导评价体系,构建教育大数据标准体系。

通过智慧教育一体化工程建设,构建一套基于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县教育局等次序相互兼容的数据标准体系。以教育局对学校的统一督导、评价、考核为依据,确定数据类型,建设县域教育数据分析中心,自动集成学校德育工作、教研科研、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平安工作、特色文化等大数据,生成学校督导评价结果,解决县校之间数据隔断、部门之间数据不协同问题。横向上与“云上嘉善”对接,纵向上与国家“三通两平台”、省教育魔方对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二、建设“大数据”+关键场景系统,构建智能化应用模型。

依托智慧教育一体化平台,创生安全感知、教育智理、五育并举、综合评价等四大类型,开发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一体化系统,互联网+健康校园共同体管理一体化系统,学校食堂全流程运管一体化系统.基于数字文件夹的学校考核图形化自定义系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系统,入学预警、报名、咨询、学区房查询系统,教育设备采购、管理、使用分析系统,“备、教、练、评、研”跨终端、全场景精准教学一体化系统.基于学校数字文件夹、学生数字档案袋的区域德育评价自定义系统,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系统,全景教研系统,学生生涯规划系统,办公、申请、发文、活动发起、录入一体化系统.基于教师数字档案袋的区域教师发展性评价自定义系统,基于学生数字档案袋的区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等15个场景的应用系统,建构决策分析、考核评价两大应用模型。实施“揭榜挂帅”智慧教育试点学校建设行动,统筹建设基于校情为先、应用效益为要的10个试点学校,解决县域单体智慧校园建设各自为政,重复性投入多,财政资金浪费,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三、实施体系化接入管理,集成一体化使用管理环境。

建设一体化基础平台,集成一体应用环境,开放不同数据接口,实现县域各类教育应用的用户统一管理、权限统一管理、应用统一管理,构建统一应用市场。虚拟映射县域各级各类学校和科室,互联互通,有效衔接,推进县域教育数字化改革数智赋能“县校一体、条抓块统”格局构建。

四、建设可视化教育驾驶舱,助力教育高效决策分析。

建设嘉善县教育局大数据中心,可视化、动态化集成校园管理、师生动态、教育教学、县域管理等四大类型数据,助力学校考核评价和行政督导决策两大应用,实现教育数据展示实时化、教育数据大屏定制化、教育数据洞察深入化。通过县域教育数据分析与应用系统,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教育管理提供资源配置、数据集成、信息管理、运行状态监控,教育质量监测、教师绩效评价等业务支持,实现教育智能化决策、可视化管控、安全预警、远程督导和个性服务,提升教育管理智能化水平。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