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古村落保护研究结硕果!研讨会论文集《传统村落的科学保护》面世
发布日期: 2022-04-28 15:33 浏览次数:

“古村落的保护、发展、开发、利用是一项十分复杂而繁难的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工程,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要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要加强保护机制措施的研究,要因地制宜有效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要抢救与保护并重,要大力宣传……愿我们今天的努力能换来明日美丽不败的田园风景”,适逢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召开一周年之际,研讨会论文集《传统村落的科学保护》正式面世。众多学者围绕“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与现代意义”“传统村落人文生态链问题探析”“传统村落的文化形态及保护研究”等主题进行分享。

四月的西塘,花香鸟语,草长莺飞。去年4月26日至27日,传统村落保护《西塘宣言》发表十五周年国际研讨会在西塘古镇成功举办。研讨会以“激扬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村落科学保护”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主题研讨,开启了我国传统村落从“抢救性保护”迈向“科学保护”的新阶段,并由此收获了大量的思想硕果。

作为国际上最主要的传统村落保护的研讨会之一,本届研讨会获得了与会嘉宾学者和社会相关各方的高度评价,再次印证了《西塘宣言》是引领探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一份重要宣言。

来自各界的杰出村落保护工作者们一起分享传统村落抢救性保护的成功经验,探讨传统村落科学保护的有效路径和方式方法,为传统村落科学保护贡献了“西塘智慧”。

西塘古镇的存在让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保护拥有了一个标志。提及十五年前选择西塘发出古村落保护倡议的原因,冯骥才在研讨会上表示:“当时走访了很多古村落,最后高峰论坛落地在西塘,是听到了西塘镇的一个发展理念——‘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这个观点是很有远见的。”在古村落保护中,当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相碰撞时,变与不变需要把握平衡,“而从西塘古镇的发展中,我看到了变中的不变,和不变中的变,这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西塘能够如此完好地保存25万平方米明清古建筑群,成为目前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古镇,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15年前《西塘宣言》的发表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今,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之一,西塘镇正通过规划引领、生态提升、亮点打造,完善全域景观风貌建设,构建适应千万规模旅游空间格局,按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要求,持续推进申遗工作,进一步传承中国记忆,打造西塘旅游未来型景区,走出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