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共享共同富裕成果!嘉善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再次提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标准,使广大失能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阿姨身体感觉怎么样,先剪头发好吗?”在罗星街道子胥苑小区失能老人唐瑞英家中,来自金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夏金珍扫码登记好后,就和老人的女儿顾功英一起将老人移至客厅,准备理发。

夏金珍表示,她每个星期都会来老人家里,进行上门护理,主要是帮助老人理发、泡脚、擦身、剪指甲等。

夏金珍上门护理的标准收费是一小时60元,而这些费用都会从长期护理保险发放的护理券中扣除,极大减轻了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负担。

“今年,每个月长护险补贴的护理券由原来的660元增加到900元,其中200元用于购买尿不湿等用品,其余的就按需求抵扣上门护理费用。”唐瑞英的女儿顾功英介绍,老人平时由家人照顾,但由于老人长期卧病在床,许多护理需要专业人士定期上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自从申请了长护险补贴后,不仅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也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据了解,2017年,我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8年又扩大了保险范围,在全省率先将认知障碍的中、重度失智和中度失能老年人纳入保障范畴。当老人出现问题需要照料时,可以提出申请,经办机构组织评估,根据级别提供不同档次的补贴。

“我们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而且从老百姓享受的标准上也同步进行了提高。”县医保局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县再度提高了保障待遇和护理服务承载能力,对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居家进行长期护理服务的重度失能、重度失智人员提升支付标准。

同时,引导医疗机构开辟长护险专区,满足群众需求,目前,已有干窑镇卫生院、东方医院、姚庄医院等5家医院纳入长护险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全县村(社区)人口划分为18个片区,由10家长护险定点居家上门社会组织通过公开竞演等方式承接运营,有效提升居家上门护理服务效能,让老百姓享受长护险的待遇,共享共同富裕成果。

在长护险补贴的支撑下,我县享受居家上门护理服务待遇的老人可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获得基本护理保障。截至2022年4月,我县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506146人,正在享受人数为5632人,其中享受居家上门护理的有4561人,养老机构护理的有924人,医疗机构护理147人。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