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民生幸福新家园

“五统联动”打造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嘉善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5-26 15:05 浏览次数:

嘉兴市嘉善县共有户籍人口41.7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1.8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8.3%,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9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5.6%,已接近重度老龄化社会。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规模不断增长,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不够统一、运营不够灵活、服务不够优质、队伍不够专业等问题更加凸显。为此,该县抢抓 “双示范”战略机遇,突出“城乡统筹、全域覆盖”,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深入探索机构统辖、设施统建、队伍统管、服务统享、保障统标“五统联动”的改革举措,确保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探索“三种模式”强化机构统辖

嘉善县成立国有养老实体公司,统筹全县养老机构薪酬体系和用人机制,率先完成县老年公寓改制,逐步推行“以县为主”管理模式,预计可盘活20亿元资产。灵活推进“公建民营”模式,引入保利集团等国企、央企以及优质民企参与养老机构运营。探索“开源增效”模式,将机构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居家领域,养老服务社会化、连锁化运营率达100%,其中养老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覆盖比例达70%,共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养老服务市场营收达到每年1.2亿元,实现机构营收、老年人护理品质双提升,有效破解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机制陈旧、管理不统一等问题。

聚焦“软硬结合”强化设施统建

制定养老设施专项规划,由县级层面统筹推进5家养老机构新建项目,将新增2255张养老床位,建成镇(街道)居养中心11家,共有床位179张,入住率达65%,基本实现“机构跟着老人走”。统建“善养嘉”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推动养老服务机构数字化全覆盖,跨16个部门200多项数据为全体老年人建立“数字画像”,全速推进2家智慧养老院、11家嵌入式机构无感终端建设,探索设立240户家庭养老床位,有效破解基层养老规划建设专业程度不高、数字化改革意愿不强等问题。

坚持“多效驱动”强化队伍统管

深化与职业学校合作,目前已培育年轻护理员118名,全面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去年全县新增持证护理员104名。率先制定机构护理人员居家上门服务绩效薪酬制度,建立与服务质量、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年限挂钩的激励政策,打通机构护理人员增收通道,持证护理员年均薪酬从7万元提高至10万元,有效破解养老护理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偏低等问题。

突出“双体共促”强化服务统享

以优质养老机构为牵头单位,搭建县域“养共体”平台,将全县养老服务资源划分为18个连锁化片区,统筹开展老年人身体评估、技能培训、服务上门等项目,促进养老服务品质均衡提升。深化“康养联合体”建设,所有养老机构与辖区卫生院签订康养协议,设立“巡回医疗点”,医护人员每周上门为机构老年人提供诊疗、配药等服务,年服务16万人次,各镇(街道)均配备健康流动服务车,实现居家困难高龄老年人康养上门服务全覆盖,年服务8.6万人次,有效破解医、康、养资源分离,老年人难以享受一体化服务等问题。

对标“全面覆盖”强化保障统标

区分兜底型、普惠型、特需型养老机构,统筹评估、收费、护理等标准体系,特别是针对特困老年人,扩容提质2家养老机构作为集中供养单位,确保应养尽养。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养老机构推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29个服务项目,在全省率先将认知障碍及中度失能老年人纳入保障范畴,先后累计有8400余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其中农村老年人占比83%,保险基金支付超1.2亿元,有效破解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不足、家庭养老负担较重等问题。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