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我县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式
发布日期: 2022-06-13 09:31 浏览次数: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县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6月11日下午,嘉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万联城举行。

活动现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林章,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仇桂珍,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宇涛,嘉善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伟军,罗星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盛丽莹,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艳丽,罗星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李敏娥,嘉善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秋莉、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孙发成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曹晓佩老师出席。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各镇街道的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嘉善县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5位专家以及我们的各级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们。

活动在《非遗展示秀》中拉开了帷幕,演员们把盘扣、漆器、贝雕、京砖、虎头帽等传统非遗技艺“搬”上了舞台,让现场观众们看到了一件件匠心独具的非遗作品。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林章在致辞中说到,嘉善拥有灿若星辰的文化和自然瑰宝,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效显著、成果斐然。为了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嘉善将始终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紧抓文旅融合的发展契机,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嘉善”新局面,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成为促进社会进步、增强文化自信的坚定基石。

开幕仪式上,县文旅体局分别和嘉善农商银行、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进行签约仪式。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名师聘用仪式,由嘉善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仇桂珍、罗星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盛丽莹上台为高建中、钱锦铭、彭利华、张玉华、丁海龙五位非遗传承人颁发聘书,聘用他们为“匠星• 非遗普及课堂”授课名师。


大云镇、西塘镇、姚庄镇还分别向市民介绍了甜蜜花海非遗游线、水墨西塘非遗游线、桃源渔歌非遗游线,带领大家云上游非遗。

嘉善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嘉宾共同按动了启动按钮。

最后,开幕式在田歌表演《甜瓜与鲜花》中进入了尾声。这首田歌既保留了嘉善田歌特有的“念唱急急歌”的传统特色,还融入了新的表演形式,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好看好逛 非遗购物节邀您共享多彩非遗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非遗购物节于6月11日下午在万联城购物中心同步举行。非遗购物节分为室内体验区和室外展示区,活动现场既有传统纽扣制作、泥塑这些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也有姚庄农民画、杜鹃花造型技艺、惠民刺绣这些极具嘉善特色的地方艺术,同时,还有云片糕、塌饼等“舌尖上的非遗”、“文创里的非遗”融入集市……这些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并参与互动体验。

精彩绝伦的展演展示、独具匠心的互动体验、惠民利民的产品展销……充分展现了嘉善的“非遗”魅力,让现场的市民可以赏非遗、吃非遗、玩非遗、学非遗、购非遗,享受非遗保护成果。


此次非遗展示活动以“非遗+商场”的模式开展,共有26家非遗产品商家参与了此次线下销售活动,销售量破万。通过这样的联动模式也让非遗借力商圈实现人气“活”起来,更让商场搭载文化内涵,实现商圈楼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而奠定新发展阶段我县“双示范”建设、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的强大物质基础。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我县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以及赋能乡村振兴的初步成效,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提升了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以及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