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预防接种“一证通”“一网办”“一站达”“一屏览” 全国首张电子预防接种证在嘉善诞生
发布日期: 2022-06-16 10:26 浏览次数:

今天上午,嘉善县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发出浙江省首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这也是全国第一张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标志着省县共建的预防接种“一件事”改革重大成果落地生效。

亮码接种,开启全新服务模式

上午,杨女士来到大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取号窗口,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浙里办”手机APP上顺利完成“浙江省预防接种证”的申领,并用生成的证照二维码在门诊取号机完成取号。“在之后的登记、接种、留观等环节中,也全部由手机扫码完成,全流程的接种信息全部上传到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查看,真的太方便了!”作为浙江省预防接种电子证照的首位体验者,杨女士看着新鲜出炉的电子预防接种证,高兴地说道。

一证通办,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绑定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后,将儿童、成人等年龄段的疫苗接种信息归集合一,无缝流转,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人多本接种证、纸质接种证携带不便、接种信息难查询等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预防接种一本证。预防接种服务过程中,使用电子证可在嘉善县内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取号、问询、登记、接种、留观的全过程预防接种服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接种。当前,全县接种门诊仍保留纸质预防接种证办理服务。

疫苗接种数据与医疗服务、教育、公安、医保及示范区等多部门、跨区域数据融合互通,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更智能。实现接种门诊预检窗口智能预警疫苗接种禁忌症,特殊健康状况人员可以线上转介评估,医疗门诊疫苗处方线上推送;入托入学和出境疫苗接种一键查验、随时查验,一键获取个人、家庭疫苗接种情况;打通医保信息,实现医保账户结余资金自动结算非免疫规划疫苗费用;打通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等跨区域接种信息壁垒,实现预防接种信息互联互通,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健康建设。

便民服务,预防接种更便捷

登录“浙里办”手机APP,通过预防接种应用迭代升级,提供线上建档、电子证照申领、精准预约、门诊导航、排队实况查询、接种证查验等功能,辅以AI智能语音助手,业务线上办理,让群众便捷享受预防接种服务。通过获取个人“免疫画像”,实时掌握个人和家人接种情况;接种后自主进行服务满意度评价、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搭建群众与门诊的沟通桥梁。

受种者还可通过“浙里办”手机APP在线上自助申领浙江省预防接种证,老人和儿童等群体也可以由家人代为申领。

一站服务,群众体验感再提升

预防接种电子证照是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更是优化接种服务流程,改善预防接种门诊环境,方便群众接种的发展大趋势。2022年以来,嘉善县积极探索“智慧接种”,改革驱动业务流程重塑,打造集无感防疫、自助服务、排队控制、电子签核、智能发苗、扫码接种、屏幕显示、留观提醒和可视追溯为一体的智慧接种门诊和智慧库房,实现疫苗、受种者、接种过程、接种人员、冷链设备全环节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确保接种安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信息集成,透明化接种更放心

集成全县接种、人口等数据,开展数据治理应用,嘉善县积极推进县镇两级预防接种信息监控中心建设,多层级、全维度地实时展示接种实况、疫苗供应、冷链温度等信息,在线监管接种服务、人群免疫等,为优化接种服务和决策提供依据,让信息更透明、接种更安心。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姚强向记者介绍:“浙江作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示范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人群生命周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强化顶层设计,近年来打造了一批突出实战实效、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领域的重大应用成果。这次的预防接种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工作是依托浙江省政务‘一朵云’服务平台,以推进预防接种信息互享互通为目标,以预防接种业务流程重塑为导向,通过嘉善先行探索实践,让受种者更便利地享受智慧化预防接种服务成果、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丰富了行业监管手段,推动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转变,助推我省‘浙有善育’证照链、服务链、监测链等应用‘一链直达’,推动全省预防接种服务事业迈向智慧化的新阶段。”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