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助企纾困

聚焦主责履职践诺 “把脉”经济助企纾困 干窑镇凝聚人大力量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6-17 15:29 浏览次数:

“现在三仙路已经动工,放心,你们门口这条康民东路也快了,包括雨污管网,我们会一并改造提升的。”6月13日,干窑镇党委书记张冬强、镇长王俊珺来到王海兵所在的浙江霸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给他吃下了“定心丸”。就在前两天,康明东路地下管网因为老化堵塞等原因,导致雨天积水严重,周围数十家企业受到影响,员工出行困难,个别企业厂区还出现了雨污倒灌现象。作为县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干窑镇企业家代表,王海兵立即向干窑镇反映了情况,希望政府予以解决。“领导隔天就带来了管道优化方案,不止是康民东路,还有沿线出现雨污倒灌问题的企业都包括在内,一并进行管网提升。”王海兵表示。

代表提、政府办、人大督,这也是干窑镇人大、政府聚合力,惠民生促发展一个缩影。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干窑镇人大与政府协作配合,让一项项惠企利民政策从出台到落地,时间大幅缩短。

今年1月底,干窑镇全域发放了12000份惠民消费券,其中本户籍居民9000份,留善外地务工人员3000份。“过年前,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存在用工难的焦虑,担心因为疫情,员工年后不能按时到岗。”干窑镇人大主席丁建荣介绍,为了稳生产保就业,同时拉动本地三产服务业发展,在镇人大的建议下,干窑镇随即出台了鼓励留善过年的相关政策,并且向每位在窑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发放了150元现金抵扣券、150元年货礼包兑换券,以及电影票、本地旅游消费券和口罩等防疫物品。

“今年3月开始疫情形势比较紧张,我们和镇工办一起走访了企业和高速卡点,倾听辖区企业代表和防疫人员的心声。”丁建荣说,在走访中他们了解到,企业的物流车辆在某时间段存在集中通行的现象,为高速卡点的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压力,干窑镇随后对企业通行证的办理制度进行了调整,制定了分时段通行政策。“这样对企业、对辖区的疫情防控都能起到积极作用。我们这边企业那么多,我们一直想通过优化服务举措,协助政府帮助企业做好疫情下的稳产纾困工作。”丁建荣表示。

干窑镇副镇长朱倪微对于镇人大在助推辖区经济发展方面表示肯定:“今年3~5月,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人大代表参与了企业的走访联系,不断建言献策,并促成了今年惠企政策的调整。”朱倪微介绍,今年干窑镇惠企奖励政策的覆盖面比去年更广,力度更大,在原有产值、税收方面奖励外,又增加了研发费用奖励、投资奖励以及外资奖励,奖励的范围基本上涵盖了二产和三产的各个行业。“一季度奖励总额达到了650万元,惠及企业77家,不管是总金额还是企业数量,都比去年翻了一番。”朱倪微说,政策升级的背后是政府不断增强的执行力和凝聚力,这些都离不开镇人大的大力支持。

除了与政府部门的双向互动,干窑镇人大还充分发挥代表的力量,促成企业与企业间的“双向奔赴”。“在我们镇人大的队伍里有很多企业家代表,他们不止是建言献策,也通过调动自己的资源帮助其他企业解决难题。”正如丁建荣所言,沈持正就是其中一位企业家,他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干窑镇人大代表。

“疫情之下,我自己碰到的问题往往也是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我们这些代表也想尽力帮助大家度过难关。”沈持正说,当时干窑政府通过联系本地企业,帮他解决了生产用保护气体断供的情况。“我们知道干窑很多企业同样需要外协加工和生产用料供应,有些需求,嘉善本地的企业就可以解决,于是我们在干窑的企业群里发出建议,希望有需求的企业提出来,有能力解决的企业主动发声,解燃眉之急。”沈持正说,还有很多企业主找到他,希望他帮忙协调嘉善本地的资源,为他们牵线搭桥。“能帮的我都会帮,帮不了的也会向政府相关部门求助,尽量为他们提供解决的途径。”沈持正感慨道,“因为疫情等原因,我们经历了颇具挑战的几年,不管是我企业代表的身份,还是作为人大代表的身份,都是‘顶压前行’,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通过我们人大集体的力量,一起推动干窑的发展。”

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力量,强化代表为民履职意识,助推干窑镇经济和社会高品质发展。近年来,干窑镇人大通过聚焦点、解难题、优服务、提实效,展现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向实落地、向深发力、向质提升,从问题上交到就地解决,从被动参与到主动作为,我们在履职中不断要求自己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和政府的‘好帮手’,为‘示范区新干窑’作出应有的贡献。”丁建荣说。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