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解读《嘉善县西塘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 2022-06-21 09:22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文件制定背景

西塘镇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同时坐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塘古镇景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嘉兴综保B区两个国字号平台,服务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服务业已成为我镇促增长的主引擎、惠民生的主渠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主阵地。目前,我镇服务业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结构相对单一、总量偏小。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服务业发展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为实现我镇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促进服务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双提升”,践行“双示范”要求,有必要制定相关发展政策,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推动我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文件制定依据

根据《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善政发〔2022〕1号)文件精神,参考周边乡镇政策,结合西塘实际情况,出台本意见。

三、文件主要内容说明

文件主要围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和加快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三大板块,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推动跨境电商跨越式发展以及引导优质服务业企业入驻并集聚西塘。

(一)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1.对新注册并设立在西塘的生产性服务业在进规纳统后,给予参照当年度企业对镇的综合贡献度部分全额奖励,连续奖励不超过3年;

2.对注册在西塘本地已进规纳统的,且营业额比上一年度增长20%以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给予参照年度企业对镇的综合贡献度增量部分一定比例奖励(该奖励条款与第一条就高享受,不重复执行);

3.对注册在西塘的制造业企业进行主辅分离并单独设立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按年度销售额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4.对注册在西塘的服务业企业按实到外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1.对注册在西塘并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开设店铺或通过9610、9710、9810跨境电商方式出口的,分别给予进出口额奖励;

2.对注册在西塘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并开展跨境出口物流业务的,给予每运单一定比例物流奖励;

3.对注册在西塘的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或租赁海外仓并为西塘辖区内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服务的,给予实际投资额或租金的一定比例奖励;

4.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在西塘设立有进出口跨境电商O2O线下实体店且正常运营满一年的企业,进规纳统后,分别按照销售额给予一次性奖励;

5.对注册在西塘的钮扣等传统产业,通过运用第三方平台或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转化为服务业的,分别按照年度跨境电商交易额给予一次性奖励;

6.对注册在西塘的跨境电商企业,运用第三方平台或独立站开展境外推广的,给予各平台所产生的推广费用总和一定比例资助。

(三)加快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

1.对入驻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园区企业,分别按照企业年销售额及企业对镇的综合贡献度给予一次性奖励;

2.对新引进的入驻企业自入驻后完整纳税年度起,满足年度企业对镇的综合贡献的,给予一定比例租金补助;

3.对入驻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商业配套项目,给予门头店招和外装修部分一定比例补助;

4.对入驻园区企业获得国家、省、市服务业示范企业荣誉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四、适用范围

1.本意见所表彰和奖励的对象为在本镇依法登记注册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且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纳税信用和经济效益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服务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除外)。

2.凡当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重大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重大刑事案件、特大劳资纠纷等群体性事件并有证据能明确是企业主要责任的及其他重大偷漏税、骗取财政资金等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不享受本意见有关奖励政策。

五、实施期限

本意见自2022年7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六、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西塘镇人民政府

联系方式:89106306


信息来源: 西塘镇(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