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助企纾困

以税惠农、以税扶企、以税兴业 税收政策红利为乡村振兴提供“共富密码”
发布日期: 2022-06-22 10:56 浏览次数:

县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把服务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通过税收政策保障和个性化纳税服务,以税惠农、以税扶企、以税兴业,为嘉善乡村振兴提供了“共富密码”。

以税惠农:装满“菜篮子”,鼓足“钱袋子”

18℃的室温,两列多层床架,一颗颗白色的双孢蘑菇大小不一,破土而出……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通过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蘑菇。“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互联网’‘农业+机械化’‘农业+标准化’是必然途径,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去年农产品种植这一项,我们享受了近150万元的免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40万元的优惠。减税降费政策和各项税收优惠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对公司稳定和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该公司负责人张加飞说道。

资料图

资金有了保障,其他困难也迎刃而解。为了延长蘑菇的上市周期,最大化利用资源,经营者加大投入,在大棚上做起了文章。“传统培育蘑菇用的是草棚,现在我们的厂房全部由钢架搭建,室内恒温控制在18℃左右,摆脱了传统食用菌生产对天气、温度的依赖,使食用菌可以做到全年采摘,而且每平方米的产量可以达到传统种植方式的4~5倍。”张加飞说。

以税扶企:筑牢“红色力量”,催生“甜蜜经济”

走进魏塘街道的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齐划一的生产温室和现代化的厂房遥遥相望,农田、果树、荷塘、鱼塘错落有致,构成了风景独特的生态农场。“这是水凝纳米膜栽培植物、水培植物,这是数字化农业中央监控大厅、智能化农业检测中心……”这里的每一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都了如指掌。作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蔬菜产业化发展模式,有效推动嘉善农业向精品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资料图

“税费优惠政策就像是肥料,为我们基地的蔬菜水果灌溉了养分,带来了丰收的希望。”孙军高兴地说,“现在办税越来越便捷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金老师工作室、‘云存储’等平台把好政策及时送达,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税费红利,为我们在疫情期间的‘微菜篮无接触’同城配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县税务局在浙江率先开展税收管理服务改革试点,通过优化成本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审核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流程,减少企业办税时间,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以税兴业:守住“绿水青山”,挑起“金山银山”

灵动的水源赋予了嘉善独特的江南景致,这里如诗如画,小桥流水、田园村舍、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是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汉服十二花神”“诗歌颂善音乐会”“中秋月夕会”、西塘文化周等系列乡村振兴文旅活动曾圈粉无数,滋养着5A级景区西塘古镇的蓬勃发展。

资料图

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近年来,县税务局通过打好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组合拳,帮助其守住“绿水”,留得“青山”。“两年来,我们享受的生活性服务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金额合计45万元。免征增值税及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60万元,今年这个政策又延续了,给了我们以及西塘景区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支撑下去的动力。”烟雨江南酒店财务负责人赵学新表示。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兴。看得见的税收政策红利,便捷的智慧办税,真情的纳税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嘉善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共富密码”。在嘉善这片江南水乡,现代化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农旅融合产业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崛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正在嘉善变为现实。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