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嘉善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嘉善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4 14:58 浏览次数:

各镇、开发区(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农业农村局):

为做好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工作,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科学选项,根据《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善政发〔2019〕35号)、中共嘉善县委办公室 嘉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善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善委办发〔2020〕31号)和嘉善县农业农村局 嘉善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嘉善县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善农〔2020〕59号)等文件精神,制订了《嘉善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据此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嘉善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嘉善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我县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对标现代设施农业、高效生态农业、优势特色农业的要求,结合嘉善实际,制订我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一、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2023年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应围绕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这一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善政发〔2019〕35号)的有关规定,通过农田建设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农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提升。项目须符合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土地利用等总体规划,积极服务我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努力打造美丽田园、生态田园。

(二)集中投入。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资金集中投向已建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大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重点扶持粮食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和已上图入库的但未达标的高标准农田。使农田达到稳产高产,不断提高粮食增产潜力,提高农业经济增长率。

(三)竞争立项。对以前年度项目建设进度快,完成计划任务好,开发积极性高的镇(街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安排项目;与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结合性好,土地流转率高,位于我县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已列入县“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中项目优先安排。

二、项目类型及申报条件

按照灌区为单元,项目相对连片,开发面积原则不少于500亩。如受自然条件限制,单个项目相对连片开发面积达不到上述要求的,可在同一流域或同一灌区范围内选择面积相对较大的2至3个地块作为一个项目区,但应避免过于分散。项目规划应结合高效节水工程措施,优先考虑田间基础设施改造。

各申报单位应将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区范围内,与“两区”建设相结合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基地、农场等计入项目区面积,统一规划,一并扶持。

三、建设要求和内容

(一)建设要求

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应做到建一片,成一片,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NY/T2148)和嘉兴市稻田退水“零直排”工程建设技术导则(嘉农发〈2021年〉76号)等要求,重点围绕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灌排能力、田间道路通行能力、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能力、农机作业水平、科技应用水平、建后管护能力等建设内容。坚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实行多项措施综合治理,对于位于项目区整体范围,现状基础条件较好的农田,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适当提升续建,项目内规划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必须达到节水灌溉工程验收规范(GB/T50769)。

(二)建设内容

⒈土地平整;

⒉土壤改良;

⒊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稻田退水“零直排”);

⒋田间道路;

⒌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

⒍农田输配电;

⒎科技推广措施;

⒏损毁工程修复和农田建设相关的其他工程建设。

四、投资标准

按照申报主体初步设计规划的投资来确定项目总投资。具体为:

(一)按照下达的建设任务,投资标准按《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善政发〔2019〕35号)的有关规定执行;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中结合稻田退水“零直排”的适当提高投资建设标准。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的项目按审定投资额给予不高于50%的财政资金奖补且单个项目投资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鼓励项目受益对象、农村集体组织和社会资金等筹资投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五、申报程序

(一)各乡镇、街道应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和政策公示,做好拟申报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落实政策处理的相关责任,取得项目区多数农民要求开发的意见书(各有关村委会的申请),并编制好项目初步设计,确定主要建设内容和工程量,规划工程布局。

(二)县农田建设管理中心应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分析项目区主要制约因素,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并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做好初步设计评审工作,经县农业农村局同意后批复。

六、材料编制

(一)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农田建设各类项目编制质量,初步设计请参照《嘉善县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参考提纲》进行编制。

(二)项目投资预算可参照行业定额编制。

七、报送要求

(一)申报农田建设项目,需报送以下资料:

1.立项申请文件(乡镇、街道行文,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提交立项申请)。

2.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初步设计(包括初步设计报告、设计图、预算书等)。

3.项目区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申报项目的佐证材料。

(二)项目申报材料统一用A4幅面装订成册,并扫描为电子文档(PDF格式)。于2022年7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中心,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陈伟,联系电话:0573-84127608。

附件:初步设计编制参考提纲

附件初步设计编制参考提纲

目   录

1.项目概要

1.1  项目背景

1.2  项目名称

1.3  项目建设地点

1.4  工程建设内容及规模

1.5  项目总投资与资金来源

1.6  主要效益指标

1.7  项目建设组织与管理

2.项目区基本情况

2.1  建设范围

2.2  项目区自然资源、社会经济及农业生产状况

2.3  项目区所在乡镇(街道)已实施高标准农田情况

2.4  主要基础设施现状

2.5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3.工程规划设计

3.1  建设标准

3.2  建设内容

3.3  土地平整规划

3.4  土壤改良规划

3.5  灌溉和排水规划(稻田退水“零直排”)

3.6  田间道路规划

3.7  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3.8  农田输配电规划

3.9  科技推广措施规划

3.10  项目区工程建设内容汇总表

3.11  工程总体规划布置图

4.工程布置及建筑物

4.1  设计依据

4.2  土地平整工程

4.3  土壤改良工程

4.4  灌溉和排水工程

4.5  田间道路工程

4.6  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4.7  农田输配电工程

4.8  科技推广措施工程

5.项目资金筹措及资金投向

5.1  项目资金筹措

5.2  资金投向

6.效益预测

6.1  经济效益

6.2  社会效益

6.3  生态效益

7.项目建设组织与管理

7.1  组织结构设置

7.2  项目实施管理

7.3  项目运行管理和建后管护

7.4  项目建设计划和工期安排

8.工程概算

8.1  编制说明

8.2  编制依据

8.3  项目概算

9.表格和图纸

9.1  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概算表

9.2  项目总平面布置图

附件:施工图

善农[2022]52号  关于印发嘉善县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pdf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