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嘉善县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7 15:43 浏览次数:

各民办学校(幼儿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结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年检范围

2021年5月30日前经县教育局批准设立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

二、年检内容

1.依法办学情况。本年度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意识形态工作、服从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等情况。

2.学校安全情况。本年度在学校建筑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收到的效果。

3.财务管理情况。本年度学校在财务人员配备、办学投入、收费行为、账户管理、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情况。

4.条件改善情况。本年度校园校舍环境的改善,办学设施设备的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三、年检时间

2021年度的年检工作从2022年6月23日起至2022年8月中旬结束,分5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校自查阶段(2022年6月23日至7月5日)。

各民办学校对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本年度办学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并准备好年检所需报送的材料。

第二阶段:网上材料申报阶段(2022年7月6日至7月15日)。民办学校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传材料后提交年检申请,具体操作详见附件3:民办学校网上年检教程。

第三阶段:纸质材料上交阶段(2022年7月16日至7月23日)。各民办学校按照类型报送以下相应材料,并填写材料清单。

1.《嘉善县民办学校年度检查报告书(2021年度)》3份,请各校按对应学校类别(民办学校、幼儿园)自行下载相应《报告书》填写,并双面打印。

2.《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正、副本。

3.《202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副本两份。

注:7月23日前未提交以上纸质材料的,按自动放弃年检处理。

第四阶段:材料审核和检查阶段(2022年7月24日至8月10日)。县教育局对参加年检学校通过材料审核、现场抽查、综合评估后出具年检结论意见。

第五阶段:总结经验阶段(2022年8月11日至8月19日)。 教育局做出年检结论并向社会公布。

8月20日起教育局快递送达或主动要求其他方式取回相关材料。

四、有关说明与要求

1. 各民办学校根据年检的时间要求,安排专人进行网上填报和纸质材料准备,并对照报告书中的年度评估表做好自查、自评、自纠工作,按时报送年检材料,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年检工作。

2. 学校的有关变更事项(指变更学校的名称、地址、办学层次、举办者、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董事会成员、校长、会计等)未经审批机关审批(审核)备案的,要在2022年7月5前补办完成有关变更审批(审核)备案手续,否则年检时一律作违规处理。

3. 检查组到校检查时,学校会计必须在校,以便配合检查组进行财务检查。

4. 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材料审核、现场抽查、综合评估后出具年检结论意见。年检结论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年度检查结论确定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并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停业整顿)或取消其办学资格。

⑴ 擅自分立、合并民办学校或实际办学场所与办学许可证不符的;

⑵ 擅自改变民办学校名称、办学层次、地址、类别或举办者未进行有效变更的;

⑶ 拒不接受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主管部门监督检查或年检的;

⑷ 群众举报投诉较多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⑸ 本年度未开展业务活动,或者不按照章程的规定进行活动的;

⑹ 抽逃办学资金、挪用办学经费、拖欠教师工资的;

⑺ 发现乱收费行为,故意不让学生退学、转学并不按规定退费的;发布虚假招生简章或广告,骗取钱财的;

⑻ 财务人员未实行亲属回避制度,未提交学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或财务管理混乱的;

⑼ 全日制中小学、幼儿园未按规定开足开齐课程或随意增减课程的。

⑽ 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严重违反师德师风事件,拒绝整改或未落实整改措施的。

5. 所有被限期整改及注销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学校均要向社会公布。限期整改的民办学校,未经复查合格,暂停招生(全日制中小学、幼儿园不得招收新生);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或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撤销其办学许可证并公告终止办学资格。

附件:1.嘉善县民办学校(全日制中小学)年度检查报告书

2.嘉善县民办学校(全日制幼儿园)年度检查报告书

3.民办学校网上年检教程

4.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年检流程图

嘉善县教育局

2022年6月23日

━━━━━━━━━━━━━━━━━━━━━━━━━━

抄送:市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嘉善县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印发

━━━━━━━━━━━━━━━━━━━━━━━━━━

善教职(2022)65号附件1:嘉善县民办学校(全日制中小学)年度检查报告书.pdf

善教职(2022)65号附件2:嘉善县民办学校(全日制幼儿园)年度检查报告书.pdf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