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嘉善发布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级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6-27 09:10 浏览次数: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我县将以“3个嘉”建设为工作抓手,大力推进九大提质升级行动,以高品质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6月25日“浙江有礼·积善之嘉”嘉善县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2022年度“万人进网格 全民共参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县发布《嘉善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级行动》。

嘉善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级行动

一、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打造精致之城“品质嘉”。

一是高质量实施示范项目提质行动。坚持“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原则,以“城市管家”一揽子管理模式为核心,打造高铁南站、绿逸公园2个“席地可坐”示范点,打造世纪大道、嘉善大道2条精细化管理样板路(绿道),打造以市民广场、两馆为中心的2个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打造中央公园街区为省级“高品质示范街区”、世纪大道为省级“街容示范街”。

二是高品质实施园林绿化提质行动。按照“对外连沪融嘉、衔接水乡客厅,对内连接区域、串联重要节点”的目标,加快构建“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生活圈,实施中心城区绿道网环通工程,完成省级绿道2号线建设,新建28公里绿道,启动伍子塘生态文化绿廊建设;贯通白水塘—伍子塘-南城河—嘉善塘绿道环线,构成一纵三横的“丰”字型廊道骨架。

三是高标准实施基础设施提质行动。对城区主次干道、 商业大街等重点道路开展景观式修复,提升城区道路风貌形象;高标准做好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重点做好城市空间管线管理、道路污水井盖提升改造等项目;完成30万㎡的精品绿地养护,以“二十大”为主题打造个性鲜明的善城花海;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1000个,确保城区道路视线畅通、行车安全、协调美观。

  二、以钉子精神精耕深作,筑就精品之城“管理嘉”。

一是多层次实施物业管理提质行动。加快完善物业三级管理体系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统筹、业主自治自律、属地监管考核、执法跟进严管、社区与物业协同共管的物业管理运行新格局。制定完善小区业委会操作规程和考核奖补政策,深化红色物业“叮咚”红管家品牌,严格落实考核清退机制。加快小区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和停车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高层消防安全整治,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多举措实施市容秩序提质行动。落实市容精细化严管措施,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突出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开展主次干道市容、店铺文明行为、人行道停车秩序、室外无证设摊、户外广告招牌、文明养犬等方面的集中治理。确保主城区沿街、居民小区、城中村、综合楼宇、商业集中区、背街小巷秩序整洁有序,基本消除市容秩序“十乱”。

三是多维度实施数字应用提质行动。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城市空间、城市部件、城市运用动态的数字化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谋划多跨场景运用,为城市管理领域的全方位改革提供技术支撑。对已有的“智慧环卫”、“善分类”、“善膳汇”、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智慧云管家等平台进行迭代升级。推进15分钟生活圈设施评估、“车位共享一件事”等应用场景建设。

  三、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造就精美之城“生态嘉”。

一是全角度实施环卫保洁提质行动。以干净、有序、文明为目标,重点实施“垃圾不停留”专项攻坚行动,建立城乡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推进现代化环卫保洁设施设备更新,提升保洁机械化作业率,升级改造一批垃圾中转站,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聚焦精细化保洁,高标准打造一批精细化管理文明示范路和示范点,深入开展城乡卫生死角和保洁盲区大整治,全面提升城乡保洁水平。

二是全领域开展垃圾分类提质行动。深入贯彻1458工作机制,加速推进12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创建,着力开展西塘景区高质量分类创新示范片区建设。实现我县全年生活垃圾总量负增长,实现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完成18座中转站升级改造。实现新建小区、公建项目分类投放设施、收集设施与主体工程建设“三同步”。

三是全方位建设绿色工地提质行动。依托数字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云管家平台,建立健全建筑工地标准化施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文明施工”规范,划分片区,落实直接责任人,确保建筑工地监管全覆盖。健全管理与执法联动机制,开展建筑垃圾(渣土)运输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容环境。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