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引“智”造梦 服务强企 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扬起经济高质量发展风帆
发布日期: 2022-06-28 10:27 浏览次数:

“牢牢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烙印在了创新创业的善商脑海里。

“报告中提到的11个重要遵循中,第一个就看到了‘创新’,备受鼓舞。”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厚君说,作为一家集功能性涂布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莱新材料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供应链卡脖子问题以及进口替代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

在企业实验室内,1个国家外国专家项目、2个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正在加速攻关。而这背后是5位全职博士、10位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的助力,以及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企业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的支撑。“随着研发团队的充实壮大,研发的领域愈加宽广。”福莱研究院副院长杨晓明介绍,如今企业已在柔性传感、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降解、环保等领域,加快相关新材料研发。

从“单打独斗”到“团队攻关”,这是杨晓明2015年加盟福莱新材料以来最大的感受。在他看来,高端人才的涌入,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磁力效应”,更多的是嘉善对人才的优厚礼遇。“嘉善有非常容易进入长三角各大城市的通道,地方政府对人才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又大,让我们愿意在这里‘安家’。”杨晓明有感而发。

人才“活水”激发创新活力。随着一个个项目从立项、研发到产业化,福莱新材料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已成为数码喷印材料领域第一梯队企业,参与起草了2项国家、5项行业标准,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仅去年,新增的发明专利就有7件。数据显示,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35.16%。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的保护膜收入上涨46.22%,终端客户含三星、天马等明星企业。其中,核心产品“轻薄化的环保膜”收入稳健增长,营业收入近1.12亿元,同比增长35%。海外市场持续扩张,2021年外销收入2.35亿元,同比增加53.07%。

“我们的定位是新材料企业,对标的是欧美企业,目标是实现进口替代,领军人才的引进至关重要。每一位领军人才都有可能成就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夏厚君回顾创业路,坚定地说,“福莱新材料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方向走下去,这既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律,同时也符合省党代会的要求。”

赋予参天大树一片蓝天,更要对破土而出的幼苗给予甘露。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嘉善县选派1003名助企服务员,出动25支助企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规下工业企业,开展“千名干部助万企”活动,以干部的加速“奔跑”,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这是有关中小企业培育的相关政策……”近日,县经信局中小企业科科长李平带着精心整理的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来到联挂企业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申报“一对一”政策辅导。“特别及时,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避免了我们在申报过程中走弯路。”恒昭金属制品(嘉善)有限公司财务科长王晔说。

引的是创新活水,育的是发展引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嘉善将锚定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3+3”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首位战略,集聚招引更多“链主型”企业和50亿、100亿量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和装备制造业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祥符荡科创绿谷,推动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嘉善复旦研究院、祥符实验室等已签约科创平台入驻投用,让科技创新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