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总投资约940亿元,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
发布日期: 2022-07-14 08:54 浏览次数:

7月13日下午,在长三角两省一市共同举行的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上,上海市、江苏省及浙江省以“云开工”形式,同步举行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在嘉善县设主会场,在上海市青浦新城站、江苏省苏州南站、浙江省嘉兴南站开工现场设分会场。

沪苏嘉城际铁路是推进长三角两省一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标志性工程,东起虹桥商务区,南至嘉兴市区,西至吴江区,包括上海市境内的上海示范区线,江苏省境内的水乡旅游线,浙江省境内的嘉善至西塘线和嘉兴至枫南线,全长170公里,总投资约940亿元。其中,沪苏嘉城际浙江段全长55公里,总投资265亿元,建设工期6年,计划于2028年建成投运。

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起点是嘉兴南站北广场,途经嘉兴国际商务区、南湖区、嘉善县,终点在嘉善县枫南的浙沪省界,规划与上海市域铁路南枫线衔接。线路全长约35公里,沿线设嘉兴南站、曹庄站、嘉兴科技城站、湘家荡南站、七星站、归谷站、嘉善站和枫南站共8个车站。

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途经嘉善中新产业园、姚庄镇、西塘镇,规划在示范区水乡客厅衔接上海示范区线,线路全长约20公里。全线设嘉善站(暂定名,下同)、中新产业园站、姚庄站、西塘站、祥符荡站共5个车站。项目在嘉善站与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接轨,实现线路互联互通。 

两条线路今后跑的都是市域C型车,推荐速度目标值是每小时160公里。

作为长三角地区首条跨两省一市的快速通勤铁路,沪苏嘉城际铁路串联起了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动力核、青浦新城、环淀山湖创新核、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祥符荡科创绿谷、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吴江高新区、嘉兴科技城等核心功能区,将两省一市交界地区由薄弱地区转变为枢纽节点,实现了示范区相邻组团之间1小时交通圈。

沪苏嘉城际

嘉善至西塘线

嘉兴至枫南线

两条市域铁路均被列入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长三角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中。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沪苏嘉城际铁路项目作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交通线路,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轨道交通运输效率、服务品质和融合水平,更好地支撑带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