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链接长三角,集聚创新链!嘉善,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发布日期: 2022-07-21 14:55 浏览次数:

在位于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过敏原检测系统从生产线上下线,被运往全国各大医院。当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项目”成了蓝怡的“重头戏”。

“该设备项目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有效推动国产医疗检测设备‘进口替代’。目前,已经运用到了嘉善分级诊疗的应用中,这是嘉善制造、浙江制造的有力体现。”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宇东介绍,该设备项目自今年投产以来,已经接到了全国各地近60台的订单,今年的计划量可达300台。

蓝怡自2016年正式从上海搬迁到嘉善归谷园区后,嘉善厂区成为公司的生产科研基地,医药器械大部队也搬到了嘉善,而上海闵行厂区则主要作为研发中心。

“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两地不同的地理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性资源。同时有利于企业在上海公司和嘉善公司之间有针对性进行分工,更加灵活地实现内部管理,从而降本增效。”徐宇东笑着说,特别是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示范区内要素流动进一步顺畅,让蓝怡的发展更有底气。

随着蓝怡这样的创新型企业的入驻发展,目前已入驻归谷园区的60多家生命健康类企业依托产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示范区成立近三年,三地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推进,从嘉善在上海建设成立了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后,有效推动形成了“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嘉善”“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嘉善”“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嘉善”的沪善协同创新模式,共筑了发展新高地。

产业集群效应“遍地开花”。随着嘉善第一条利用5G技术的自动驾驶试验线路的建成,在嘉善城区世纪大道上,通过道路整治、智能交通、多杆合一等数字化的改造提升,不用司机把握方向盘,公交车就能安全到达目的地,车辆可全程自动做出避让、换道等反应。“车辆本身部署了许多传感器,路端也布设了录像单元,通过感知路面信息,传达给车辆,形成车路协同。”世纪大道5G公交技术负责人牛传正介绍。

近年来,嘉善紧紧围绕《浙江省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通过梳理分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环节,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驭势科技等数10家企业,并与博信智联、同济大学等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以嘉善高铁新城为载体,全面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场一期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全县已建成的981个5G基站,建设满足支撑驾驶业务研发测试需求的通信覆盖网络。

“下一步,嘉善将进一步加快5G网络等新兴通信设施建设,加速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完善专项人才队伍建设,以创建智能驾驶产业研究院为契机,努力建成全国数字交通的先行示范区。”县经信局副局长叶俊杰说。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