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以商引商 强链补链 嘉善发挥龙头效应提升数字产业能级
发布日期: 2022-07-21 16:10 浏览次数:

7月13日,在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上,总投资35亿元的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项目正式签约,这是我县依托本地龙头企业优势基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引进链主型项目,做强核心优势链条,聚力壮大数字产业规模能级。1~5月,全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49.69亿元,同比增长34.1%,增加值绝对值和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据了解,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项目是立讯集团在嘉善投资建设的智能制造新项目,专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及模组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新增年产1400万件智能可穿戴设备及模组。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以上,年利税7亿元以上。这是我县本地龙头企业带动加速项目引育的生动范例。

产值跃升离不开龙头企业强势拉动。姚庄镇引进立讯智造项目后,跑出了当年引进、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进规的“加速度”,从正式投产到产值破100亿元用时仅15个月,通过立讯“龙头”项目带动,该镇通信电子产业产值从原来的不足1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70亿元,实现两年翻四番的精彩蝶变。从全县层面看,通过立讯、日善等百亿级企业的带动,嘉善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从2016年的16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85亿元,实现翻两番。

围绕这一战略思路,我县不仅成立专业化招商机构,全力捕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标杆型、头部型、领军型重大项目,同时鼓励本地龙头企业“以商引商”,依托格科微电子相继引入荣耀半导体等多家配套企业,吸引投资超100亿元。“今年1~5月,全县新批数字经济类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12.3亿元,新开工数字经济类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87.86亿元。”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头企业不仅是项目招引的制胜法宝,也是做强产业链条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我县围绕“建链”“补链”“强链”目标,聚焦富通全产业链项目,纵向整合光通信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横向联合产业链配套企业,打造光通信标志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格科微电子引进唐人制造、荣耀半导体等上游设备、材料厂商,以及季丰电子、嘉辰半导体等下游封装测试企业,构建以智能传感器、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环节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通过富通全产业链项目、格科微电子项目等的带动,我县已逐步形成光通信、集成电路等产业‘上下游集聚、大中小集群’的态势。”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