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③|手机下单 服务上门 足不出户乐享晚年 构建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7-25 11:02 浏览次数:

7月25日,《嘉兴日报·嘉善版》刊发《手机下单 服务上门 足不出户乐享晚年 构建居家养老新模式》一文,全文如下:

7月22日上午9时,嘉善旺佳社会服务中心的送餐员潘明明正在魏塘街道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内取餐。餐盒装满后,她再次核对了数量,便与同事们一起出发,分头为附近的老人送餐。

“伯伯,今天的饭送来了。”9时40分,潘明明来到位于浒弄社区的81岁老人倪柏生家中。在简单询问老人当天的身体状况后,她将餐盒交给了老人。之后,潘明明又指导老人用手机预订了下一周的送餐服务。

“以前申请订餐要去社区,社区再报到街道。现在用手机操作,不用去社区,方便了很多。”倪柏生告诉记者,原本订餐不仅要去社区填写表格,还得等上足足半个月,现在手机上直接下单,第二天就能吃上热乎饭。有事不在家也能通过手机直接与机构沟通,免去了机构找不到人的烦恼。此外,倪柏生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除了订餐外,他还能通过手机预约上门护理服务,解决了妻子的照护难题。

将倪柏生的餐食送达后,潘明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老人家中。在小东门社区的金桂英老人家中,潘明明一边和老人打着招呼,一边将餐盒送到了老人手中。金桂英表示,除了送餐服务外,她还预约了居家服务,每周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做清洁,将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年纪大了,打扫不方便,还好有居家服务帮忙,做得也很好,子女都很放心。”金桂英边吃午饭边说。

看到金桂英吃上饭后,潘明明放心地前往下一位老人家中。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固定订餐的老人有20多位。为了保证饭菜温度,他们通常会在午餐时间段前将餐品送完。“我们每天9时准时从食堂出发,11时左右配送完毕。”潘明明说。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我县通过打造养老服务领域数字化平台,全面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通过浙里办APP“颐养智享”应用在线预约,就能获得送餐、辅具租赁、照料、理发、陪聊等服务,还能自主选择定点专业养老服务组织上门。便捷优质的上门服务背后,是数字养老平台的加速建设。为提高应用实效,我县将“颐养智享”应用推广覆盖至全县10家养老机构、11家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2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现在通过‘颐养智享’应用预订服务的老年人很多,我们还会不定期推出一些优惠活动,让老年人免费享受服务,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舒心。”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运营主管朱传英介绍。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