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暑有所乐 托有所长 嘉善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07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体育活动室内,在体能课老师的带领下,4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活力四射的体能提升课。为了充实学生的假期生活,帮助家长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精彩的暑期,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托管服务。

“学校从各年级抽调了20多名优秀教师参与托管服务,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国家课程安排,精心设计托管内容,确保学生全身心投入,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务处副主任陈了介绍,在托管活动中,学校注重寓教于学,精心开设项目式学习、阳光运动、绘本阅读、手工制作、益智游戏、红色观影等特色活动课程,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强健体魄,扩宽视野,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暑期在家很少锻炼,现在基本每天有一堂体育课,劳逸结合,也锻炼了身体。”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五年级学生胡凯新谈起暑期生活说:“在学校不仅能跟同学们一起做作业、探讨拓展题,任课老师也会用新颖的方式让我们学习得更有乐趣。”学生严敬宇则对食堂的伙食印象深刻:“每天有不一样的荤素搭配,味道很不错。”

“今年暑期,学校有近百名学生参与托管,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4%。”陈了说,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休息环境,学校给每个学生安排了午休的地方,并提供坐垫、被子等物品,天气炎热,还精心准备了冷饮餐点。

在县实验二小西校区,五彩斑斓的美术课正在进行中,教师陆梦慧定下主题,让学生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用水彩进行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充满童趣和创意的作品完成了。“因为一个班包含了多个年纪,所以我们根据年龄段对学生有不一样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在暑期的课堂里都有所收获。”陆梦慧说。

实验二小本次暑期托管共开设一个班,在向孩子们开放体育馆、美术室、图书室、多功能教室的基础上,以“五重”思维进行托管服务内容设置与管理,全力让孩子们“暑有所乐,托有所长”。“根据家长对孩子作业指导的需求,除每天两节阅读课外,暑托班还在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了一节作业指导课。由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在知识储备、理解能力上存有差异,为此,老师们在指导课上给孩子们进行了个性化的暑期作业辅导,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学校值班教师陆真传说,根据民生实事项目安排,实验二小在暑托班教室增加两台空调,为托管服务开创良好环境。

学生家长戴黎对于暑托班的开设连连赞道:“为双职工家庭带来了很好的服务,不仅提高了孩子暑期学习的效率,也解决了‘伙食’等问题,让我们安心又放心。”

据统计,今年,我县共有170多名学生参加暑期托管服务,涉及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小学部)、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吴镇教育集团硕士小学三个学校。按照要求,每个暑托班教室都安装空调。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