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幸福与电梯齐升
发布日期: 2022-07-07 17:26 浏览次数:

“我家住在五楼,装了电梯后太方便了,几秒钟就到了。有时候东西多的话,直接放在里面送上楼。”按下楼层键,楼栋加装的电梯匀速上升,7秒左右就到了家门口,小区住户胡琴伟直呼太方便了。

胡琴伟所在的罗星街道江南乐章小区建成约有20年,多层住宅未配建电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内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高楼层业主的出行成为新问题。对此,加装电梯工作逐渐被提上日程。


mmexport1656489781203.png

2020年6月,我县出台《嘉善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该实施方案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加强引导、协调服务,落实责任、确保安全,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原则。“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公布起,我县已完成了9台电梯的安装,另有5台已开工,还有30多个单元的业主正在协商。”嘉善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

我县加装电梯主要针对四层及四层以上的多层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重点面向老年人居住比较多的老旧小区,增设一台电梯费用约40万员到5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50%(每台最高不超过20万元),业主承担剩余费用。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乎群众幸福感,但实际推进起来并不容易。老旧小区很多房屋采光和通风不太理想,加装电梯后,中高楼层业主大体受益,可低楼层业主却会受到采光、通风、噪声等影响。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旧楼加装电梯应经本单元或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按相关规定或计划施工。

江南乐章.jpg

对此,负责电梯安装的浙江壹加壹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从设计之初,就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考虑到采光,所以采用了玻璃结构,这样基本上不影响电梯左右的邻居采光。”

此外,在推进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属地社区积极组织业委会、小区物业、楼栋业主开展多方议事协商,确保业主加装需求及时得到回应,努力达成意见统一。江南乐章小区在加装电梯前,县建设局和南门社区“微网格”成员走家串户搜集意见,组织多次专题会议搭建沟通平台,并要求业主方及设计单位认真做好安全评估、施工安全质量管控和后期特种设备维护等工作,让居民了解到加装电梯过程并不繁琐,让“大家的事,商量着办”。“经过协商,居民们都是比较支持和同意的。建成后,电梯的外观也非常漂亮,居民们十分满意。”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工作人员说。

mmexport1657097373330.jpg

如今,老旧住房综合改造逐渐从“穿衣戴帽”向“内外兼修”转变,实现环境“美化、绿化、硬化”的同时,关注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新需求。如有加装意愿的居民,就加装电梯政策方面的问题可电话咨询嘉善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办公室。咨询电话:0573—84021816。 

微信图片_20220707120530.jpg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