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市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外综服企业汇率避险业务在嘉善落地
发布日期: 2022-08-01 16:18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指导宁波银行嘉善支行为嘉善国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1笔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避险金额1万美元,期限6个月,通过“银政担”协作模式帮助企业节约保证金四千余元人民币。这是嘉兴市首家办理汇率避险担保增信业务的外综服企业,标志着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涉外主体对汇率避险的需求愈加强烈,但苦于小微企业流动资金普遍偏紧,一没有多余的授信额度,二难以满足银行保证金要求,导致小微不愿做、没法做汇率避险业务。上门宣传时,嘉善国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也透露,像他们这样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主营代理进出口业务,在汇率管理中往往存在“不会办”问题和“不肯办”心理,担心会挤占日常流动资金或授信,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嘉善县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出台“惠企纾困24条”,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解决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全面开展“汇力助企、汇情为民、汇智强基”主题活动,引导银行加大汇率避险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工作,做优汇率避险产品,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避险保值需求。

7月10日,浙江出台《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的通知》,明确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政策服务对象,拓展至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知下发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联合辖内外汇指定银行对目标企业进行“1对1”结对宣传,提高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政策知晓面。

根据政策,辖内外综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向外汇指定银行提出汇率避险担保增信服务需求,银行与嘉兴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公司对接落实合作担保协议,可免于缴纳汇率避险保证金和担保费,真正实现“零成本”办理汇率避险业务,担保额度每户最高可达1000万人民币。

嘉善国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不花一分钱,一笔远期结汇锁定,通过宁波银行手机操作办理时间只要2分钟,太方便了!”

下阶段,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将继续在省市外汇局指导下,贯彻落实相关政策精神,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发放汇率避险小册子、新闻媒体、宣讲会、入企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政策知晓面,推动全县个体工商户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汇率避险工作再上台阶。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