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养老保障

智能物联 语音交互 我县搭建居家智能守护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2-08-01 09:4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县通过打造养老服务领域数字化平台,全面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幸福养老服务体系。 

“小善、小善!帮我预约上门理发。”“好的,现在为您预约理发服务,稍后会有工作人员跟您电话联系。”近日,家住大云镇缪家村的69岁老人成玉珍成功通过“小善AI智能语音交互设备”预约了上门理发服务。成玉珍告诉记者,这是上个月儿女为她添置的“新助手”,不仅可以预约理发,还能通过“小善”在线预约订餐和居家服务、租赁康复辅具等。“我独自在家,子女不放心,现在有了‘小善’,碰上事情喊一喊就可以,方便多了。”成玉珍笑着说道。 

除了AI语音交互设备,成玉珍的家里还安装了红外感应器、智能感应床垫和烟感、水感、气感等配套设备,老年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可以通过语音呼救。“小善”将同步告警发送至智慧养老平台、养老机构、家属及急救部门,切实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我平时进进出出的活动轨迹,也都可以通过门磁感应、红外感应这些设备,同步发送到子女的手机上。他们有时候比较忙,没办法过来看我,也可以通过手机看看我当天的生活数据,就不用太担心了。”成玉珍说。 

依托“小善AI智能语音交互设备”,我县构建起了居家“智能守护”物联网平台。在“颐养智享”应用的“智慧中枢”——嘉善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运营主管朱传英正通过颐养智享应用治理端驾驶舱,查看当天的账号活跃数据。她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已免费为24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守护”安心五件套设备。普通老年人如有需要,亦可通过登录自己或子女的“浙里办”APP账号,在颐养智享板块找到“保安全”,点击查看即可订购设备。安装设备后,实时数据也将同步更新至账号内,方便随时查看。“构建智能守护平台,一是可以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小善’可以提供预约和娱乐服务;二是为了全方位保障老年人安全,通过实时数据传送、智能预警等功能,让‘数据’来照看老人。”朱传英介绍,下一步,针对老人普通话不流利、表达不清晰等问题,正积极开发方言版语音包,争取明年投入使用。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