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全省首个!V2G公交充电桩项目在嘉善投入运行
发布日期: 2022-08-17 16:56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建设的浙江省首个V2G公交充电桩项目在嘉善县环北东路公交停保场投入运行。该项目可支持24辆具备V2G技术的公交车辆同时充放电,不仅实现清洁能源的可循环利用,为我县绿色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赋能,更标志着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针对V2G技术的探索迈出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一步。

V2G技术,意为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能够实现电动车在电网负荷低时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时释放电能。技术人员表示,V2G技术不仅能够缓解电网压力,还能实现清洁能源的可循环利用,以电能替代减少柴油车辆造成的环境污染,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该项目是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与县交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交通及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合作的重要子项目。去年4月,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与县交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嘉善县绿色交通三年计划》,积极参与全县绿色交通规划研究。其中,面向公共交通,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结合全县公交站点建设布局,编制“电动公交+充电桩”专项规划,超前匹配电动公交充电需求。在此期间,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还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运维和日常监控,充分利用电力物联网、现代物流业及现代服务业等资源,开发建设智慧公交电动汽车运营系统,通过公交电动汽车充电桩信息监控平台实现科学管控、精准服务。

今年7月,根据公共交通需要,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在环北东路公交停保场启动公交充电桩项目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累计建设完成24个V2G公交车辆专用的30千瓦直流双向快充充电桩,确保充电桩与公交车的桩车比例实现1:1。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V2G技术需要电网、车主、车企各方深入合作、协同推进,才能形成良性互动。考虑到V2G技术还处在早期应用阶段,接下来,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计划将环北东路公交停保场打造成绿色能源示范点,定期委派专人负责V2G充电桩的运维,为V2G技术研发提供参考。同时,继续配合支撑公交电动车及公交停车站(场)的V2G充电桩建设需求,并根据技术研发情况与实际使用效果,逐步面向全县范围各类具备V2G技术的电动汽车进行推广覆盖。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