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聚焦企业主体培育 释放创新发展动能 以“关键变量”催生“最大增量” 奏响“双示范”建设“最强音”
发布日期: 2022-08-02 11:27 浏览次数:

近日,在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药物生产工艺开发。“目前,公司共有在研产品20余项,大多是抗病毒、抗肿瘤、抗癫痫等不同治疗领域的临床二、三期新药。”公司研发副总冯宇介绍,诚达药业主要生产原料药、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和抗菌素、抗肿瘤、抗病毒等系列医药中间体,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今年全省首家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借着上市发展契机,进一步扩大了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规模,目前公司共有研发人员60余人,其中博士3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今年一季度,企业研发投入近5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3.54%。

“我们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面向客户推出了很多新产品,这些新产品也成功带动了公司营销收入的大幅度上升。”冯宇介绍,目前企业新建的研发大楼正在内部装修中,预计今年三季度将投入使用,届时企业研发投入和人员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是诚达药业快速发展的秘诀,也是我县企业向创新要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创新强县”“人才强县”发展战略,强化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高质量”“一体化”为发展主线,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奋力奏响创新引领“双示范”建设“最强音”。1~6月,全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0.26亿元,增速13.1%,列全市第一,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80.4%,列全市第一;全县规上工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高于全市5.5个百分点。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我县持续聚焦企业主体培育,促使企业释放创新发展动能。“今年我们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储备库纳库工作,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58家,实现两年翻番,科技型中小企业1048家,实现三年翻番。今年1~6月,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46家、储备库企业159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9家,为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培育了后备力量。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入企业挖掘创新需求、对接创新资源,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引进“链主”型科技企业推动全县研发投入增长。同时,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蓝绿黄”三色评价机制,优化监管举措,帮助企业查找短板,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