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全国首创!首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 2022-08-25 15:28 浏览次数:

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一网通办”工作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由嘉善谋划建设的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在“浙里办”“智慧吴江”和“随申办”同步上线,属全国首创。

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整合了青吴嘉三地57个线下办事大厅、215个综合自助终端和49个政银合作网点,实现“一图尽览、一键预约”,一次性解决示范区群众跨省办事“找不到网点”“不清楚流程”“没有带证照”等一系列问题。

“政务服务地图的上线,实现了‘一地创新、三地共享’的效果,这样的首创让三地的政务服务资源实现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示范区执委会营商产业部部长朱正伟说,接下来,示范区将对三地高频事项进行场景应用创新,让示范区百姓体验“跨越无感”办事。

今年以来,嘉善系统构建“区域协同万事通”重大应用场景,打造的两大核心子场景——示范区政务服务地图、示范区个人电子证照包均在会上发布。

“地图方便了群众、企业跨域办事,证照包实现了电子证照的跨省互认。”嘉善县政务数据办总工程师潘高峰介绍,示范区个人电子证照包借助区块链技术,调取区块链平台上的营业执照、婚姻登记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8类高频电子证照,解决了跨省电子证照互信互认难的痛点。

随着示范区“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的持续推进,一系列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发布会还介绍了“一键填表”应用功能,通过采集、共享青吴嘉三地市场主体和个人必要信息,调用电子证照,可实现智能填表、自助打印、高效受理,为办事群众线下提交申请书提供全新的体验。目前,该应用已在示范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栏上线。

示范区成立以来,青吴嘉三地在政务服务领域各扬所长,协同打破时空限制和地域壁垒,全力构建“线下窗口+线上平台+自助终端”立体式服务矩阵,线下设立的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数量、通办事项全国最多,率先实现“一地可办三地事”。

为进一步推进示范区“一网通办”服务标准化建设,青吴嘉三地政务服务部门联合签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网通办”专窗服务规范》,明确了示范区“一网通办”专窗窗口设置、服务内容、人员要求等标准,为三地政务服务部门窗口办事提供了准绳。

构建“一网通办”体系、提升协同管理水平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嘉善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昊峥表示,将继续携手青浦、吴江两地,深挖和破解群众、企业跨区域办事的共性难题,协同打造更多“统一标准、统一发布、统一使用”的子场景,持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为长三角更大范围的区域协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