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生态文明样板区

打造“上下游联保、污水零直排、水生态修复”的治水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8-29 16:25 浏览次数:

一、主要做法

(一)“跨界协同”保障水资源安全。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壁垒,嘉善联合青浦、吴江对47个跨界河湖构建联保共治体系,通过建立联合河湖长制、实施联合监管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会商、完善联合监测体系、健全数据共享机制等共护“一江清水走绿廊”。

(二)“三源共治”提升水环境质量。切断污染源头,筑牢截污屏障,率先完成县域全部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分类推进老旧生活小区截污纳管提升改造,有效探索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零排放模式,以“水岸共治”促“水岸同绿”。

(三)“生态扩容”修复水生态系统。有水要有鱼,有鱼要有草,以编制全域水生态修复规划擘画流域水生态蓝图,以打造一体化示范区水生态修复样板对标世界级河湖,以实施萤火虫回嘉行动计划回归自然生态环境系统,师法自然为人水和谐。

二、突破成效

“十三五”期间,嘉善县1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Ш类水达标率由27.3%提升至100%。以姚庄镇盛家湾水生态修复为试点的项目实施实现了从水污染防治到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协同治理的治水转变。

三、创新案例

以一体化联防联控、区域间共保共治共抓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的“大保护”,联合青浦、吴江共同保障太浦河防洪、供水、水生态安全。2015年10月,早在一体化示范区确立之前,嘉善县和青浦区就开始了太浦河沿线的共同治理,双方签订《关于太浦河饮用水水源省际协作及嘉善应急水源合作框架协议》,在嘉善饮用水源发生突发事件无法供水时,上海方面向嘉善提供21万吨/日的反向供应原水,作为嘉善应急备用水源,从而增强了嘉善县备用水源保障能力。之后,嘉善县与青浦区、吴江区通过建立“联合河长制”,落实联络员制度,定期联合巡河、交叉巡河,共同解决水环境问题;通过推进“省际联动”,参与、落实《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水质预警联动方案》《太浦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指标异常情况联合应对工作方案》等协作机制,合作建立水质监测定期通报预警机制;通过流域深度合作。签署《太浦河上下游管理单位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加大日常管理联动,协同推进太浦河水资源保护。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