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嘉善县扎实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守护群众养老钱
发布日期: 2022-08-29 10:3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兜底排摸、宣传教育、整治规范多措并举,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截至目前,我县不存在重大金融风险隐患,全县经济金融生态环境总体良好。

一是摸清风险底数。综合采用线上大数据检测、线下网格化排查、群众线索举报等多种举措,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广泛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排摸,认真受理核查线索,加强区域协作,防止盲区和空白。开展三类地方金融组织外部合作业务专项风险排查,不存在非法金融活动。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严格做好准入管理,强化对类金融企业的准入,通过“一般事项在线会商,重大事项专题会商”的方式进行联合会商,今年1-7月我县共会商企业362家,其中不予准入21家,今年以来压降投资理财咨询类企业12家,已超额完成全市任务,存量投资理财咨询类企业还剩16家,风险可控。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注重面向老年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教育,在银行业、地方金融组织等场所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努力提升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同时注意把握宣传导向,增进老年群众对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防控非吸风险。严格落实处非条例和省实施意见,加强协作联动及相关涉稳舆情研判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切实消除涉稳隐患。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立即予以约谈和教育。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快构建网格化监管整治体系,瞄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多发领域,加强日常排查力度。完善联合会商机制,切实抓好源头治理,严把准入关。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推动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强化教育宣传。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六进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引导理性投资。拓展互联网、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做到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加大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统筹相关执法部门力量,按照“打准、打少、打狠”的原则,对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加大打击力度。


信息来源: 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