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

同一片蓝天 同一份责任 全县各地合力打响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
发布日期: 2022-08-29 17:37 浏览次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自我县召开2022年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动员部署会以来,一场“蓝天保卫战”在嘉善大地上迅速打响。在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全县各镇(街道)高度重视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紧扣目标联动作战,治气合力持续增强,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截至8月22日,共检查企业186家,共立案查处16家,处罚金额21.5万元……近日,聚焦工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大云镇综合运用行政执法、问责约谈、部门联合整治等手段,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VOCs检查,燃气锅炉综合改造成果检查等,督促指导企业健全生产责任制和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生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取得初步成效。

为全面开展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行动,大云镇还大力度推进扬尘综合治理,大云综合执法中队加强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的检查,对不按规定或未经许可清运渣土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加大道路洒水力度,保持重点道路常湿润;扎实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对镇域餐饮门店进行走访排查。

日前,干窑镇召开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围绕相关工作内容安排主抓重点,对涉气企业、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渣土车等开展专项检查。“要全面加强涉气工业企业执法监管,加快非道路新能源车替代,加强生活污染源执法管控,加强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对标对表抓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处,持续改善干窑镇空气质量。”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施工作业,开启围挡喷淋;对主次干道进行每日定期清扫;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这是干窑镇对辖区工地提出的“硬要求”,通过严格执法巡查,建立长效环保机制,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干窑镇还严格落实洒水作业车每天的工作,并根据天气变化,在高温时段增加作业频次,要求现场负责人、洒水工作人员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加强巡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洒水频次。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开发区(惠民街道)同时也是空气质量提升“百日会战”的主战场。近段时间,惠民综合执法中队走访了辖区各类在建工地,向相关负责人宣传工地净化措施的重要性,要求工地必须实施开启喷淋及进出车辆清洗等净化步骤。同时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夜间无审批运输及乱倾倒车辆进行集中打击,进一步维护区(街道)工程运输环境,捍卫空气质量提升成果。

针对油烟污染,区(街道)强化排查,全面把关,落实专职执法人员负责新开店铺油烟审核,实地查看后方可确认通过。“我们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餐饮店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净化设备清洗不到位的商铺,当场开具单据,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加强流动摊位管理,保持高强度高效率巡查,定期组织专项整治,全面清洁环境,减少流动式油烟污染源,提高治理成效。”惠民综合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