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台风过后 农业保险让我县农民吃下“定心丸”
发布日期: 2022-09-16 17:25 浏览次数:

台风“梅花”过后,我县迅速开展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今天上午,在大云镇缪家村的一个柑橘种植基地,有9亩的连栋大棚,以种植“红美人”柑橘为主,进入大棚记者就看到棚体顶部的膜破损严重,连片的膜被掀开,棚体四周也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这些膜都没有用了,拆掉后要重新覆盖,我们14个连栋大棚损失了6个。”郁金祥说,现在正是“红美人”柑橘的生长期,本来到11月份就能够上市。现在如果没有薄膜覆盖,一旦天气降温,“红美人”柑橘的生长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郁金祥这里的大棚膜损失就有上万元,好在今年参加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很快就来现场确认损失,理赔也及时,满意!”郁金祥说农业保险给他吃了颗定心丸,减少了损失。

“有六个大棚的覆盖薄膜全损,按照我们公司快速理赔评估下来,承包的时候是按照1900多元一亩的薄膜,目前为止,损失结算下来赔付金额在7000多元。”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大云农险专员张斌介绍说。

这次“梅花”台风的到来,我县影响最大的就是设施农业大棚和水稻。目前我县设施农业大棚约有2万多亩,晚稻种植面积约21万亩。截至目前,大棚的报案农户有60多户,面积涉及400多亩;水稻大概有30多户,面积大概1300多亩。

县农业农村局规划与计划科工作人员曹川川告诉记者,对于大棚的理赔,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视觉进行比较清晰的查勘然后定损,理赔款可以在第一时间送到农户手里,帮助他们恢复生产。但是水稻涉及到后期二次生长,所以还要对水稻进行二次查勘,最后结合生长情况再进行理赔。

据了解,目前我县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水稻、杂交水稻制种、小麦、大麦、设施农业大棚、大棚蔬菜、淡水养鱼、稻田养鱼、水稻完全成本保额补充保险等13个保险品种,地方特色保险品种为黄桃和蜜梨2个品种。而政策性保险,不同的险种享受政府补贴比例不一样,像设施农业大棚,农户只要自交30%的费用,70%可享受省级和县级补助,减少农户负担。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